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乡村振兴 艺术何为——陈炯艺术振兴乡村实践展顺利开幕

10月16日下午,《乡村振兴 艺术何为——陈炯艺术振兴乡村实践展》在中国美术馆一层大厅开幕。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建筑艺术委员会主任吕品晶,浙江省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贵军等领导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121FE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致辞。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教育事业历史悠久,溯源于1937年的陕北公学,历经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华北联合大学文艺部、华北大学三部,1999年复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培养出了大量艺术人才。艺术学院秉承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优良传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当今,应在新发展阶段推动设计学科更加紧密地融入乡村振兴事业。只有站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前沿,才能真正推动艺术设计学科回应好继承性、原创性、民族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等问题,真正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坚持在乡村振兴中深化艺术设计学科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艺工融合,着力培养教师、学生和设计师、农民等的社会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本土文化意识。

FE84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致辞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在开幕式贺辞中讲到:“近些年,国家及社会各界对乡村发展、乡村振兴都给予了极大关注和不同程度的扶持,这其中有一支特殊的力量备受瞩目,即让艺术参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从而为乡村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体现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时代乡村新风貌。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美术、艺术在助力乡村发展中所具有的特殊地位作用和使命任务,的确可以为乡村蜕变升级、筑建美丽家园带来新的发展视角与思路,提供新的腾飞动力和潜能,不仅能够有效改变村容村貌、改善生态环境,而且对弘扬乡土文化、树立文明乡风、活跃乡村文艺氛围、提高村民审美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地方旅游、增加村民收入与提升消费能力等方面,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最后,她预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14C38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建筑艺术委员会主任吕品晶为本次展览致辞。他指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美’通过设计深入到人们的生活起居、城乡建设中,构建一个美的生活环境和育人环境。陈炯先生的实践展览,很好地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期待与牵挂,同时为我们广大的艺术工作者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从展览的内容来看,他运用规划、建筑、景观、雕塑、文创、导图、视频等内容,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和诠释了艺术在不同特点的乡村落地生根后乡村的新变化、新气象。尤为令人触动的是,他不是为研究而研究,也不仅仅是在以实践的姿态进行创作,他还将艺术设计实践注入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中,并且以高校教师的科研态度进行理论提升。在陈炯先生的设计实践中,他让村民成为主角,推动村民重新认识自我,提高村民的自我认同,促进村民对于家乡的文化认同,进而增强文化自信,调动和唤醒内生动力。”吕品晶表示,此次展览展示了其中一个乡村振兴路径,他希望陈炯先生及广大的艺术工作者能够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新思路、新方法。


1247F

                                    浙江省宁波市宣传部副部长李贵军致辞


浙江省宁波市宣传部副部长李贵军致辞。他讲道:“陈炯教授来到宁波市宁海县后,带来一个新的理念,改变的不是村庄的面貌,改变的是村庄里的人,真正为乡村振兴工作。让村里的乡村振兴真正找到了归属和出发点,他找到了物的价值,变废为宝,找到了人的价值,以人为本,找到了人与物的新关系,把艺术家、村民当地的各种资源充分的融合在里面。陈炯教授的做法,推动了乡村的发展,为艺术家、为艺术找到了新的社会价值,找到了新的社会地位,为我们高校的人才培养找到一个新的指示。”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真正的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课堂上在农户家,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到村里面很快就成为了建设力量,成为新生的力量,成为带头的队伍。对此诚挚感谢中国人民大学,也感谢陈炯教授和其他老师对宁波工作的支持。


17EE9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淳,北京设计学会副会长、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继晓,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委组织部部长应尧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黄华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河北省大名县委常、副县长(挂职)吴平,中国人民大学校办副主任丁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李文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彪,文旅部恭王府博物馆党群工作处处长王文军,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秘书长路亚洲,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农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资源区划处处长陈奕捷,浙江省文创产业规划与评估中心主任陈浩,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齐悦,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处副处长李媛,北大青鸟艺术研究院院长王鹏,河南省潢川县原政协主席、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涂白亮,河南省潢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运宝,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鉴湖街道副书记陈杨军,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书记罗国海,美嘉丽教育培训中心顾霞,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的师生。


14DD6

                                  陈炯向参加开幕式的领导介绍作品



14A1C

                                                                                                     

                                                                                                        艺术学院党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