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吴付来副书记出席 “艺术创作话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7月6日,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艺术专业特点,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工党员一支部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工党员支部联合开展“艺术创作话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1E798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出席活动。清华大学党委常委、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工会主席王岩,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雕塑系书记李鹤,教授、雕塑系副主任陈辉,副教授、学生工作组副组长马文甲,副教授、木雕工作实验室负责人罗幻,副研究员宿志鹏,雕塑系吴冬冬应邀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淳,艺术学院常务副书记别敏、副院长刘明才,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费佳,以及艺术学院教工党员一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由艺术学院教工党员一支部书记、副教授刘琉主持。

1E4C8

吴付来在交流中简要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结合校史,以校史话党史。吴付来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高度评价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专家学者们精心创作的《开天辟地》力作,并肯定了此次两校艺术学院之间的共建活动,鼓励大家永葆信念之心、忠诚之心、艺术之心、奋斗之心,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在新的征程上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

座谈会上,李鹤介绍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门设计的彩车作品《开天辟地》的创作经历。《开天辟地》彩车以“秋收起义”为主题,运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方式,发挥雕塑艺术象征性与纪念性的语言特点,表现出工农红军群众昂扬向上的斗争精神,充分表达了“开天辟地”的主旨内涵。李鹤表示,这个艺术作品在创作时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时间紧,任务重,创作方案就反复修改了三个月,制作环节非常艰苦。他带领近百人的工作团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后高品质完成了制作任务,受到业界多方肯定与好评。

1EAA7

张淳介绍了“为人民而艺术”主题活动总体情况。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为了响应“为人民而艺术“的口号,围绕学术、活动以及学生三个层面展开了各项活动。在学术方面,艺术学院形成了学术会议品牌与展演品牌的合理布局,既有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如“悲鸿讲堂”“明德艺术论坛”等,也有带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品牌项目,如“中国画师生作品展”“殊相融通”“中国人民大学音乐节”“艺术与图像工作坊”“艺术学文丛”等。此外,艺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与学校扶贫号召,组织院内外专家打造“艺乡建”学术品牌,逐渐探索出一条系统性的艺术激活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

24E43

在活动层面,积极探索特殊时期的美育实践教学模式与人才培养机制,组织发起“艺术战疫”系列活动;并传承红色基因,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组织《歌唱祖国》等建党百年献礼活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途径。在学生层面,组织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如“乘着艺术的翅膀”“美丽乡村”“予你乡绘”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等大型庆祝活动中,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人民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传统和“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精神风貌。张淳表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要坚持“为人民而艺术”,形成一个专属于自身的服务社会模式,打造属于自己的学校品牌。

2349E

座谈结束后,教师党员们共同来到三楼博物馆,参观红色家书展,接受革命精神洗礼,进一步激发党员初心再坚守、使命再聚焦。

21AEB

展览中展示的一份份感人至深的书信,印记着红色足迹,承载着写信人的真情实感,记录下一个时代厚重的历史文化。党员们品读红色家书,穿越时空隧道,与先辈们开展心灵对话,使党员们深深地感受到红色家书背后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以及革命先辈们强大的精神力量,在精神上受到了洗礼、心灵上得到了净化。党员们纷纷表示,从一封封家书中,看到了共产党人为国家民族事业的一片丹心,触摸到革命先辈们江河奔流的家国情怀和以天下为己任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激发了自己把初心写在岗位上,把使命融入行动中。

25C4E

活动最后,教师党员们共同参观了在明德广场上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鹤、罗幻带领团队创作的《开天辟地》彩车并合影留念。

252D4

本次“艺术创作话党史”主题党日活动是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次党建共建活动,增强了两校、两院间的交流与了解,为今后两校在党建、科研、学术交流等方面搭建了更好的平台。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两院教师党员们重温学史心得,再次领悟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坚定了艺术学院师生在新时代坚守入党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的坚定信念和决心,与时俱进,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