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展演季成功开幕

5月1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展演季于美术馆拉开帷幕。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艺术学院首任院长、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徐飞、历史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浒、校团委副书记李晰、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费佳、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张放、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培养办公室主任马胜利、教务处督导室蒋香仙、数学学院青教赛导师张伦传、招生就业处邢华、国际交流处方如婷,以及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淳、常务副书记别敏、副院长顾亚奇、副院长齐悦,与艺术学院师生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主持。

胡百精代表学校对到场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从作品中,看到了学生四年时光的积累、沉淀、努力与新生,感受到了自由和解放。这次展览同时也是对习总书记高度重视美育育人指导精神的回应汇报。艺术学院始终坚持“为人民而艺术”,将艺术作品展演融入人大校园文化的整体氛围之中,服务于学校公共艺术教育,本次展览体现了艺术融入生活、艺术构筑生活的艺术理念,是对校园整体文化与艺术学科之间的双向促进。

3572D

张淳以三个一概括此次毕业展演季,他指出这是疫情之后正式恢复线下教学以来与老师、同学们对久违的展演形式的一次邀约而遇;是对艺术学院教学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验;亦是同学们以此而开启的一次奔向新生活的旅程。他认为伟大的艺术家应胸怀天下,扎根自己的时代,离开了火热的社会生活,不可能产生优秀的艺术作品。艺术学院历届师生传承人大红色基因,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本次展出的作品既体现了同学们对艺术的理解与思考,也反映了他们对当下深刻的社会问题的热切关注。展现了人大学子追慕先贤,对“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之期许的艺术阐释;也体现出当代青年积极进取的青春风貌与克服困难的智慧与决心。 他对同学们的作品予以肯定的同时,亦希望毕业生们带着老师的谆谆教诲与对人生美好的憧憬,以审美的眼光面对社会,踏上新的征程。

8014

徐庆平表示看到同学们的毕业作品感到无比欣慰,向各位辛勤努力和默默付出的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认为本次展览的作品,从题材的选择到形式语言的表现比之以往均有较大的提高,特别是本次展览显示同学们大大加强了对材料运用的关注,收到很好的效果。一批批学生从懵懂的少年成长为有专业技能、专业素养的青年,这就是对老师最好的回馈,希望同学们在特殊时期做出优秀的创作,也祝愿学院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35516

CD15

2018级绘画系硕士研究生杜健代表2021届毕业生发言,他表示,四年的本科学习、三年的研究生学习时光如白驹过隙,真诚地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带领同学们进入艺术殿堂。大学毕业既是一个终点又是一个起点,希望同学们都能以最饱满的热情去勇敢面对前方无数未知的挑战,怀揣梦想,带着社会责任感,豪迈且稳重地朝着美好的未来努力前进。

78EB

在目前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又适逢建党一百周年纪念之际,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们以他们的才华和智慧为大家呈现了一场视听艺术的盛宴,本次毕业季的展演也具备了不同于过往的特殊意义,它不仅是同学们专业学习的一次总结与巡礼,更是艺术对非常时期的一次介入性表达,切合学院“艺术理论与艺术实践相结合、纯艺术与实用艺术相结合、专业艺术教育与艺术素质教育相结合”的办学特色。作为学院人才培养与教学成果的综合呈现,以及办学特色的集中彰显,毕业展演季以体现艺术融入生活、艺术构筑生活的理念,融入到人大校园文化的有机构建之中,为花香四溢的春季校园带来浓浓的艺术气息。

F5FC

艺术学院将继续立足专业与学术发展前沿,扎根中国大地,深耕传统文化资源,坚持为人民而艺术的办学方向,积极探索艺术教育的“人大模式”,整合凝聚创新力量,推进人文学科研究力与艺术实践创造力的结合,努力向与人民大学整体发展相匹配的一流学院迈进。

参加本次毕业展演的有绘画系、设计系、音乐系、艺术学系的本科毕业生97人、硕博研究生63人。展演方式涵盖艺术展览、设计展览、音乐演出、艺术市集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展演区域分布于校园的各公共空间,包括艺术学院、国学馆、博物馆、音乐厅等。艺术学院展演季开幕式将于2021年5月17日举行,展览时间持续到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