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音乐地理研究在中国——“悲鸿讲堂”第六十讲成功举办

2021年5月14日下午,“悲鸿讲堂”系列讲座第六十讲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成功举办。主讲人为黄虎,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长城学者,教育部音乐与舞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理事,博士生导师。讲座主题为“音乐地理研究在中国”。艺术学院音乐系齐柏平教授、齐悦副教授、周源老师、艺术学系王文娟教授和郝丹丹老师等五十余师生现场参与讲座。艺术学院音乐学系齐悦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齐柏平教授担任学术评议。

AA78

演讲嘉宾:黄虎教授

黄虎教授认为,音乐与地点研究一个诱人的话题,古人言:“风者,天地有寒暖,地形有险易,水泉有美恶,草木有刚柔也。俗者,含血之类,像之而生,故言语歌讴异声,鼓舞动作殊形,或直或邪,或善或淫也。”民谚道:“一个山头一个调”、“铜鼓不出乡,各是各的腔”。地理学家说:“音乐,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对文化地理学家具有重大意义。”音乐学家曰:“音乐行为作为人类的实践活动,与地理环境之间有着比其它文化现象更为密切的关系。”黄教授特别强调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意义,并提出相应大环境的号召,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建设中国乐派。


D8E4

主持人:齐悦副教授


DD76

评议人:齐柏平教授

在主持评议环节,齐柏平教授总结了黄虎教授的讲座内容。从地理空间开始也加入了历史的深度,既有深厚的音乐地理内容,同时又有音乐史纵向的内容,从空间和时间两个概念进行了精彩的描述,尤其是传统民歌特色和地理空间之间有趣的分析。


F07F

现场听众

在互动环节,现场老师学生提出了诸多问题。例如,研究音乐地理地图,采集民歌采集一般会有什么方法或者经验分享?怎样把民间戏曲和曲艺等更好的传承和发展等。黄虎教授一一给予解答。最后,黄虎教授讲述了随着地理交通的发达,跨地域性越来越普遍,能更好的体现人类心中的需求。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F097

黄虎教授和艺术学院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