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艺术乡村振兴课堂正式拉开帷幕​

4月16日,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乡村振兴艺术示范性人才专题研修班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前童镇顺利启动。此次乡村教学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淳带队、副院长齐悦、艺术设计系教授李宇宏、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费佳组成的人大教师团队深入乡村振兴第一线,为来自多个村庄的上百名学员讲授了艺术乡村振兴系列课程。经过三天高质量的课堂教学、研讨教学和艺术实践指导等教学体验活动,于4月18日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授课任务,也标志着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艺术乡村振兴课堂”正式拉开帷幕。

673EF

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依托学科和人才资源优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为人民而艺术”的宗旨,先后打造了“艺乡建”品牌、推出了“艺术教育扶贫计划·线上美育公开课”系列,持续推进“艺术赋能乡村”战略,深入对接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浙江省宁海县、云南省兰坪县、贵州省晴隆县等地开展艺术乡村振兴实践。通过科学的方法、创新的手段、校地间的共同努力,学院师生以多元的艺术举措极大鼓舞了乡村人民的生活热情,为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同步创造社会效益与经济价值。

13926

为满足乡村振兴艺术人才培养需求和增强当地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以校地各自的资源优势为基础,设计出有针对性的课程,更为精准地把高校艺术教育融入到乡村生产生活中。其中,党史教育贯穿艺术课堂成为本次研修班的特色亮点。张淳院长以《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为题,精选红色记忆中的绘画作品,讲述油画里的党史故事,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再从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透过近200张经典美术作品,带领学员们在艺术的熏陶中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华。费佳老师以《歌声中的党史》为题,用嘹亮的歌声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不可磨灭的感人事迹,歌颂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奋发图强,铸就中华民族的不朽光荣与伟大梦想。

183FA

前童镇党委书记张畅芳提到“乡村艺术课堂就是我们乡村振兴的智囊团,可以源源不断为我们提供各种艺术创意”。学员葛秉权认为“把高等学府的不可企及的艺术课堂搬到乡村,既能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同时也为推进乡村工作高水平开展提供更多的艺术眼光”。齐悦副院长节事策划课,注重理论教学与艺术实践相结合,通过打造具有文化特色与民俗风情的文旅品牌项目,凸显乡村价值,彰显乡村文化自信。李宇宏教授为村庄建设量身定制的景观设计课,融合了创新多元的艺术设计理念,为激发村民的自主创造力、构建乡村美好生活拓宽思路、提升内涵。

F2A4

张淳书记强调“中国人民大学艺术乡村振兴课堂”一方面是通过课程的介入去提高老百姓的艺术修养,另一方面是开展乡村振兴模式的研究,把高校教学和研究的想法构思有针对性地植入到乡村,推进乡村公共艺术教育平台建设,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全国最高等级的艺术课堂。接下来,人大艺术学院会选派更多的专家学者通过实地教学、云课堂交流等形式,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艺术乡建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4A390

6C804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带动当地文艺建设达到新高度,为乡村产业发展创造新价值,在艺术求索与开拓创新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红色精神与文艺经典的传承者与践行者,推动艺术乡村振兴事业在我国“十四五”阶段再创佳绩、再续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