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我心中的廉洁”评选中9件作品获奖 纪委书记吴付来勉励师生再创佳绩

近期,校纪委向艺术学院下发 “我心中的廉洁”公益作品征集活动获奖证书。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参赛团体获得了优秀组织奖,艺术学院师生参评的44件作品,从2859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项优秀奖、1项提名奖和6项入围奖。此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纪委认真筹划,艺术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创作了39件平面广告类作品和5件视频类作品。参评作品崇德尚廉、创意巧妙、形式多样,凸显了高校廉政文化建设视角和艺术创作水准,围绕多个主题诠释了青年学子“心中的廉洁”,引领了高校廉政文化建设,作品的广泛传播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对廉洁理念的价值认同



此次“我心中的廉洁”公益作品征集活动由北京市纪委监委、北京市委宣传部会同北京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发起并组织实施。中国人民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高度重视,委派艺术学院党委动员师生积极开展主题创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淳教授,副院长、纪检委员顾亚奇教授在疫情期间亲自策划统筹,在2020年4月线上教学之际,集中设计系的师生力量,以安姚舜副教授、郭春宁副教授和段天然讲师为指导教师团队,结合线上的视觉传达、动态影像等专业课程辅导了共47名同学提交了44件作品。这些作品主题丰富、形式精巧,尤其突出了创意传播和数字影像的教学特色,体现了廉政建设在校园文化中的浸润与影响,展现出艺术学院人才培养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优势。


部分获奖证书


师生提交的44件作品聚焦“清风北京•廉洁颂”主题,主要是在2020年4月至7月的线上课程辅导中完成的。艺术学院克服疫情期间学生分散、设备不易调度等困难,灵活采取线上融合的辅导方式。在微信群和腾讯课堂等线上教学中,艺术学院师生对设计方案进行“云上”头脑风暴、深入交流,强化细化视听,突出创新。这些在线课堂辅导记录了艺术学院在疫情期间开展教学活动的场景,展现了学院长期积累的创新课程经验和资源组织优势,此次创作活动也成为常规教学的有益延展,丰富了融合课堂的实践教学。



部分线上辅导截图 滑动查看更多精彩瞬间


在平面广告类作品创作方面,艺术学院设计系的安姚舜副教授组织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7级全体同学和2018级部分同学参与此次活动。以微信群为平台,每周一、周四定期与3个班通过腾讯会议网上指导沟通设计方案,并最终确定了39幅提交作品方案。以此次活动中两个优秀奖作品为例,艺术学院师生在视觉化呈现廉政建设主题中,将对公权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的批判具化为可感的物象符号,深化了防微杜渐、拒腐防变的主题表达。作为高校学生,作品尤其关注学术腐败现象,并期待从规范机制的角度杜绝学术不端、营造风清气正的治学氛围。

视频类作品的创作尤为困难,因学生分散在外地,拍摄设备不便调配、各地防疫场所规定严格,学生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了各种困难,完成了5部动画和1部实拍视频。顾亚奇教授亲自指导在山东的学生,利用影楼的简陋环境,完成影像类视频作品《不忘初心》。该作品用“莲”喻“廉”,既取谐音,又取其义,用莲花的洁身自好,寄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廉政清风的出发点。同时,郭春宁副教授和段天然老师发挥艺术学院动画教学和新媒体艺术实验的优势,辅导同学从游戏界面出发,巧妙组织动态界面,作品生动形象地提出警示:贪污腐败、不是游戏。



师生完成的部分获奖作品


作品完成后,校纪委书记吴付来教授对作品一一审看,从主题、内涵、表现上严格把关。中国人民大学纪委时任副书记葛秀珍,以及纪委相关处室田力、马晴、匡振旺等老师给予业务支持,为师生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参与“我心中的廉洁”的公益作品创作,是艺术学院师生教学、创作、实战的难得机遇。获奖作品公布后,吴付来书记勉励艺术学院师生,作品入围获得好评是可喜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差距,要学习其他获奖单位的优秀作品,积累创作与参赛经验。艺术学院师生们表示,廉政文化建设和传播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继续发挥能动性和创造性,力争在下一次廉政文化公益作品征集中取得更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