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追寻梦想 终获佳绩 |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十四届 “一二·九”合唱节最佳指挥获奖者李烁:最大收获是认可

2020年12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十四届“一二·九”合唱比赛在明德堂圆满落幕,艺术学院代表队以一首细腻而不失张力的《追寻》荣获全场金奖,艺术学院2020级音乐学硕士研究生李烁执棒指挥演出,引领充满激情与活力的艺术学院代表队,以对音乐至情至深的感悟,定音精确严谨,获得全场唯一的最佳指挥奖。


生活中的李烁


今年,是李烁第四次参加“一二·九”合唱比赛。但在今年的“一二·九”比赛中,这位经验丰富的“老将”有了不一样的任务——指挥。指挥,意味着他将肩负更加沉重的责任,需要学习更多的音乐知识。与合唱队员相比,指挥更需要把握大局,对节奏感的要求更强,还需要具有用手势和神态调动队员的能力。

指挥的参与感与以往的合唱演员身份相比,也不太一样。李烁说道:“以前是开始参与感比较强烈,这一次是越到后期参与感越强烈”。在排练初期,大家还没有练熟。他作为指挥,也不能经常带领同学们合唱。但是到了后期,每一次排练都缺少不了指挥。指挥作为合唱队的核心,牵动着大家的一举一动。所以越到后期,他与同学们的配合就越默契,成就感也就越强。


在排练期间,李烁面临着许多困难。一是作为跨专业的他,音乐基础还较为薄弱,而《追寻》这首曲目的节奏又十分复杂,这导致李烁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熟悉歌曲。在正式指挥队员之前,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二是在排练期间,指挥的人选一直悬而未决,老师同时挑选了多名同学进行选拔,只有最合适的人选才能最终胜任这个位置。

面对这些挑战,李烁没有气馁,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起初,他也对自己产生过质疑。但他并没选择放弃,而是尽可能的去模仿那些挥的好的同学。再观察与学习中汲取他们的优点,反思自己的不足。在排练中,他表现的更加积极,更加努力,最终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



“在给学院争光的同时,也实现了自我价值。”时隔七年,艺术学院再次获得了最佳指挥奖。跨专业的李烁接触音乐的时间并不长,在专业方面,还没有足够的积累和成果。这一次获奖,对他来说是极大的鼓励。虽然演出并非尽善尽美,许多细节还有提升的空间。但是他不懈的努力和对音乐的热爱已经得到了证明。


尾声

演出结束后,获奖的李烁表达了他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感激。这份荣誉离不开老师们的细心教导与同学们的信任支持,更离不开评委们的包容与认可。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祝愿李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艺术学院党团宣


文案撰写 | 陶欣子

文案修改 | 陈睿琪

图片来源 | 李  烁

编辑 | 高嘉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