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方晓风教授:超越形式的设计思维——“悲鸿讲堂”第五十五讲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11日下午,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系列讲座第五十五讲成功举办。主讲人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教授。讲座主题为“超越形式的设计思维”。艺术学院院长牛宏宝教授、副院长顾亚奇教授、副院长齐悦副教授、艺术学系系主任马躏非副教授、绘画系系副主任王水清副教授、设计系安姚舜副教授、唐晓刚副教授、郭春宁副教授、焦振涛副教授、葛勇副教授,音乐系刘洁副教授,新闻学院王树良副教授、艺术学系王传播老师等院内外师生六十余人现场参与讲座,讲座全程线上直播。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陈炯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设计系李宇宏教授担任学术评议。

D5B5

演讲嘉宾:方晓风教授

方晓风教授认为,现实语境中的设计往往是复杂矛盾的综合体,不同的场景下需要提出有针对性地策略,这对设计师的判断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以大量案例为基础,从图像的局限性、图像思维的局限性、设计的概念迭代、问题导向的设计思维、创新导向的设计教育体系、设计伦理的思辨、系统整合的思维模型、文化创新的有效路径等多个方面展开,带领大家一起思考:当设计的尺度越过直观认知的极限,设计是什么?设计的意义何在?设计学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其实践性,随着社会经济生活的发展而不断快速迭代其观念,国际设计组织在50年内对“设计”概念更新了4次,由此可见一斑。设计实践的综合性要求我们突破狭隘的形式观念,重新审视设计思维,进而审视我们的设计教育体系。令大家耳目一新的是,方晓风教授解析的不少案例,来自他带领团队亲身操作的项目,例如清华大学续园的规划、设计、实施。

691D

主持人:陈炯副教授

6534

评议人:李宇宏教授

7383

总结:顾亚奇教授

在主持评议环节,陈炯副教授介绍了方晓风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及亲自实操的典型个案。方晓风主张以系统整合的方法进行设计,长期从事中国古典造园理论与技法的研究,是环境审美理论的研究者与倡导者,也是杭州雷峰新塔的主要设计者。李宇宏教授认为,方老师的学术演讲有多方面的启示意义,对设计系的老师和学生而言,他关于设计目的、设计目标、设计性质、系统思维、功能与结构关系的思考,值得大家深入思考。顾亚奇教授提出,设计本身是跨界较多的专业,与公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方教授谈及的诸多命题直击要点、痛点,理论讲解与案例分析巧妙结合,使专业解读深入浅出,方老师的言说方式简练生动,在娓娓道来中给人启迪,这种“洞见”既来自实践的深厚积淀又显现出理论提炼的精到,他的探索对于从事艺术实践与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1136C

方晓风教授与艺术学院教师合影

106A9

现场听众

在提问互动环节,现场师生们围绕消费文化,后工业文明,大众文化的通俗化、庸俗化,现代性与传统价值观的关系等方面提出问题,方教授对提问一一给予热情解答与回应。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