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响应《新文科建设宣言》:首届“明德艺术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6日至7日,首届“明德艺术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此次论坛是对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宣言》的及时响应,旨在以跨学科、大视野为学术导向,着重关注艺术管理学科建设、音乐表演理论本土话语建构、学院艺术跨界融合趋向等命题,以多维视角探讨艺术实践、理论研究、学科建设等问题,以全面推进高校艺术学科发展,推动新文科背景下艺术学科研讨与交流的新常态,构筑艺术理论与创作实践互动共促的新平台。

CCCC

出席分论坛一“新文科背景下艺术管理学科建设”的嘉宾

C5F0

出席分论坛二“音乐表演理论话语体系学术研讨”的嘉宾

11月6日下午,第一届明德艺术论坛举办开幕式。作为对新文科宣言的积极响应,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作为发起与主办方,邀请了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西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国内数十名高校知名专家学者参与现场讨论。同时,论坛还通过在线方式,邀请了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的学者实时互动。在两天时间内,专家学者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结合国内外艺术发展动向,共同探讨了新文科背景下艺术学科建设的新视域、新路径、新方法。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淳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牛宏宝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并对分论坛进行学术总结。

9CF8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教授为论坛致辞

在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教授代表学校为论坛致辞。他指出,新文科战略的实施为艺术学科的繁荣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人大专门创设第一届“明德艺术论坛”,就是要打造开放多元的学术平台,拓宽与国内外学术界交流对话的新渠道。他指出,艺术论坛之所以用“明德”命名,阐明了以“艺”明“德”的目的, “学艺明德”本乎于“心”,至少包括三层内涵:第一是砥砺初心,筑牢明德根基;第二锤炼匠心,创造树德经典;第三紧贴民心,竖起立德标杆。唯有如此,新时代的艺术学子才能在不断变化的世界格局中,获得文化自信的充沛底气。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黄昌勇教授 主旨演讲

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 王次炤教授 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牛宏宝教授 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张淳教授 主持及点评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教授以《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的艺术管理专业学科建设的思考》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从中国与世界、传统和现代、理论与实践三个维度,探讨艺术管理学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提出艺术管理学科应当朝着厚基础、重人文的方向发展。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王次炤教授进行了《中国传统音乐表演中的速度现象及其文化根源》的主旨演讲,通过比较中国式快板与西方音乐的速度现象,体现中西方审美的差异与艺术的特色,从文本分析的角度给予与会者带来启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以《新时代艺术管理学科的任务》为题,从“十三五”期间有关文艺的重要讲话和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视角出发,聚焦2035年建设文化强国,提出了艺术管理学科建设新发展阶段的几个趋势,如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将5G和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在艺术的交叉区块链中,“大艺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等。他提出,应当用中国实践建立中国学派,使中国的艺术管理成为新文科中领先世界的学科。

在论坛的研讨环节,专家们围绕学科融合、课堂教学、教材建设、实践实习、技术应用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为高校艺术教育资源整合和机制创新提供了富有见地的新观点与新思路。现场发表演讲的主要有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刘双舟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科研处处长陈楠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郭必恒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齐骥教授、中央音乐学院项筱刚、高拂晓研究员、上海戏剧学院董峰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吴明娣教授、清华大学章锐副教授、西南大学周全教授、上海音乐学院杨健教授、中国音乐学院董芳、哈尔滨师范大学刘路希、深圳室内乐会会长黄海昌、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王珂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艺术学院双聘教授黄隽、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顾亚奇教授、副院长齐悦副教授、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张放副教授以及齐柏平教授、刘洁副教授、武洪滨副教授、郭春宁副教授、刘琉副教授、周源副教授、房博然副教授等全程参与交流与互动。

部分参会学者作现场或线上报告

在线上互动环节,英国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院士、音乐表演研究中心主任约翰·林克( John Rink)教授以《从音乐表演到音乐表演研究》为题,梳理了表演研究学科在西方的发展历程及最新的前沿动态,分析了近30年来此领域重要的研究理论和方法。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多罗迪亚·费比安(Dorottya Fabian)教授的发言题目为《20、21世纪巴洛克音乐的表演风格:以J.S.巴赫的录音为依据》,此演讲概述了巴洛克音乐的表演风格,涉及音乐美学、乐器特性、乐团配置和表演风格特征,为探讨当时的表演风格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资源。

此次“明德艺术论坛”的举办,是中国人民大学践行“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理念的具体落实,对于新文科背景下艺术学研究如何开拓新格局、科学技术如何应用于艺术繁荣与发展等重大问题给予了学术回应。论坛的举办,不仅加强了艺术学科的内部融合,也将推动艺术与其它学科的交叉互动,开拓了艺术实践与理论研究的新视域,也为当下新文科建设和艺术学各学科创新培养模式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首届明德艺术论坛的分论坛三“跨界与融合:当代学院艺术新趋向”,将于11月23日继续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