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学院体制下的法兰西艺术——“悲鸿讲堂”第五十三讲顺利举办

2020年10月14日下午,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系列讲座第五十三讲成功举办。主讲人是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主任董强先生,其主题为“学院体制下的法兰西艺术——兼论徐悲鸿留法时期的法国艺术环境”。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淳教授担任学术主持,艺术学系王文娟教授为学术评议。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邵晓峰教授,艺术学院院长牛宏宝教授,副书记别敏副教授,副院长刘明才副教授、顾亚奇教授,绘画系王水清副教授,艺术学系马躏非副教授,王传播老师等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AFB8

演讲人:董强教授

董强先生首先梳理了法国学院派艺术体制的历史渊源,其上承古希腊罗马艺术的传统,融入科学教育体系,在浓厚的人文氛围当中培养了高水平的艺术家群体,建立了体系化的名师教学制度,并有效提升了法国民众的整体艺术修养,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法国艺术在全球范围的广泛影响。

在此基础上,通过对徐悲鸿留法经历的回顾,我们可以发现法兰西学院体系的优越性对徐悲鸿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他不仅深刻地感受到了法国学院派一脉相承的对写实和人体的重视,还从其他浪漫主义画家或者前浪漫主义画家身上获得启发,将这种诗情和诗意的表达与中国文化相连接,发现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五千年以来的神话、历史、诗歌等,可以给他带来一个无穷的创造空间。

936C

主持人:艺术学院 张淳教授

A4AE

评议人:艺术学院 王文娟教授

在主持评议环节,王文娟教授指出徐悲鸿先生对写实艺术和现代主义艺术持兼容态度以及艺术多元共存的必然性和重要性。邵晓峰主任提出徐悲鸿先生融汇了诸多西方大师艺术精华为己用,达到艺术中的理想境界。董强先生对主持评议人的问题给予了热情回应。

C11D

现场听众

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们围绕学院派制度在现当代的社会功能,欧洲其他国家的学院体系在文学诗歌领域的发展历史,学院体系对艺术中心地域的影响塑造等方面提出问题,董强先生一一予以解答,讲座在热烈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F69A

董强先生和艺术学院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