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反思的图像—西方艺术中的疾病与瘟疫——“悲鸿讲堂”第五十四讲顺利举办

2020年10月28日下午,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系列讲座第五十四讲成功举办。主讲人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博士生导师、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秘书长张敢教授。讲座主题为“反思的图像—西方艺术中的疾病与瘟疫”。艺术学院艺术学系主任马躏非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绘画系黄华三教授担任学术评议。艺术学院院长牛宏宝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别敏副教授、副院长刘明才副教授,我院王文娟教授、高毅教授、王水清副教授、郭春宁副教授、王传播老师等院内外师生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9417

演讲人:张敢教授

张教授认为,在研究美术史的图像过程中,会发现很多与疾病和瘟疫有关的图像,他希望通过对这类图像的梳理,给大家一个反思。在当下面对疫情之时,面对人类的灾难,艺术何为?艺术家做什么? 瘟疫与疾病和灾难一样,一直伴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带给人类无尽的痛苦和绝望,然而人类也一次次地从灾难中崛起重生。西方历史上爆发的黑死病、艾滋病、流感等疾病,都曾震撼了西方世界,也为艺术家提供了艺术表现的题材。他们通过表现疾病和瘟疫过后人民的绝望和祈求,凸显的是人类不屈的精神和意志。这些作品也提醒我们重新审视今天的疫情,及其带给我们关于生命、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

7AFB

评议人:黄华三教授

9D76

主持人:马躏非副教授

在主持评议环节,黄华三教授提出,很多作品是我们第一次看到,这对艺术研究者有很多的启示意义。张老师费了很多心思,把这些从文艺复兴时期一直到20世纪的图像串联起来并呈现给我们,让我们看到了海外艺术有关疾病和瘟疫的一个比较完整的线索。尤其是最后给我们提出的一些思,就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确实值得我们从事艺术创作和艺术研究的同学、老师们深思。张教授对主持评议人的问题给予了热情回应。

EADC

现场听众

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们围绕黑死病与文艺复兴的关系,在表达疫情时文学与艺术是否存在共通性,用图像表现死亡时不可避免走向隐喻以及中西语境下对于疾病和瘟疫表达的差异性等方面提出问题,张教授都一一予以解答。最后,张教授勉励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的同学们,广泛阅读、深入思考,不仅要创作出优秀的艺术作品,也应在理论上有所创新。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11377

张敢教授与艺术学院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