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王克举教授百米长卷《黄河魂·赤子心》捐赠仪式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

10月15日,“黄河魂·赤子心:王克举百米油画长卷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朗诵艺术家陈铎,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闫平,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张晴,中国美术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百成,方圆美术馆馆长贾新伟等嘉宾出席开幕式。艺术学院作为展览协办方之一,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开幕仪式。


D82B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致辞

吴为山在捐赠仪式现场的致辞中说,王克举教授是用一颗赤子之心和朴素的情感在感受这条母亲河的生生不息,《黄河》长卷是中国美术馆有史以来收藏个人捐赠作品篇幅最长、面积最大的独幅油画作品。这件作品将在以黄河为主题的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的新成果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B410

BF29

百米长卷《黄河魂·赤子心》捐赠证书

本次捐赠的油画长卷《黄河》是王克举历时四年独立完成的巨幅作品,总长161.6米,高2米,由101帧画面组成,描绘了从黄河发源地星宿海直到东营入海口的30多个景点,呈现了黄河不息的生命力,气势恢宏。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任教期间,王克举教授就致力于探索油画本土化写意语言和美学高度的探索。《黄河》的完成,堪称其艺术生涯成熟期最具代表性语言风格的大型画作。

王克举户外创作现场

吴付来在致辞中首先向王克举教授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从黄河题材的经典作品来看,以歌曲为主,绘画作品不多,以油画来表现黄河的更为少见。从这个意义上说,王克举教授创作的《黄河》组画堪称鸿篇巨制。


FB19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致辞

吴付来副书记用“赤子之心激荡民族精神”“苦心孤诣方得技艺精湛”“匠心独运成就艺术精品”为题,从创作主旨、艺术表达、作品评价三个维度,解读了王克举教授多年来扎根中国大地、不断创新超越的艺术实践。他指出,《黄河》弘扬中国精神、抒写中国故事,是王克举教授苦心孤诣、呕心沥血、创新求索的见证,其“独创性”体现在地域性、时代性、人民性、艺术性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因此,艺术创作不仅要有艺术的广度,更要有思想的高度、精神的厚度。只有将思想深度、时代高度、生活热度高度融合,艺术作品才能有生气、接地气、扬正气。


F5A0

王克举教授现场谈创作心得

王克举教授现场介绍了创作心得。他说,在画黄河的时候,内心有一种朝圣的感觉,自己是一笔一笔地将心中的黄河堆积在画布上。黄河主题的作品应该属于民族,属于国家,此次捐赠圆了自己多年的梦想。


103A0

展览现场


14205

艺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参加捐赠仪式

11334

艺术学院音乐系师生现场表演《黄河谣》

捐赠仪式上,艺术学院音乐系师生现场演唱声乐作品《黄河谣》,深情的歌声与优美的画作交相辉映,这既是对王克举教授多年奉献人民大学专业艺术教育的致敬,也是表达人大艺术人永葆红色基因、传续前贤薪火的独特方式。

本次展览位于中国美术馆1、8、9号厅,将持续至2020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