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我校首个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成功举办开题论证会

9月12日下午,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开题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高级工程师姚宇航,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田洪出席会议。专家组组长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有上海戏剧学院院长、《艺术管理》杂志主编黄昌勇教授、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牛宏宝教授、四川大学商学院杨永忠教授、雅昌文化集团首席技术官尹晖、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文物艺术品委员会秘书长余锦生。课题《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负责人、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艺术学院双聘教授黄隽及五个子课题负责人现场汇报课题研究内容、思路与计划。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顾亚奇教授主持。

9D74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致辞

杜鹏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是中国人民大学首次获得的艺术学重大项目,对于学校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黄隽教授长期深耕艺术品市场与艺术品金融领域,与项目相关的学术论文专著、研究报告、智库成果、市场评论等成果丰硕。项目的成功立项,既是经济学和艺术学交叉融合的结果,也是中国人民大学相关学院学者和其他高校学术骨干、市场专家通力合作的结果。

B372

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致辞

邱邑洪指出,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单列学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高的项目类别,艺术学重大项目主要资助我国文化艺术建设和旅游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邱邑洪主任希望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与建议,帮助课题组进一步完善研究框架和研究目标。

955B

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田洪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田洪副处长在发言中表示,我校一直非常重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立项,学校将不断探索多种方式支持课题研究,推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

BA3E

项目首席专家黄隽教授阐述课题理论框架和实施方案

课题组成员以艺术品市场专家为核心,文化金融、文化政策等专家为支撑。课题组专家实力雄厚,总负责人和子课题负责人全部为“985”重点建设大学或者学科入选北京高精尖学科高校的资深教授和年轻专家。课题总负责人、首席专家为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双聘教授黄隽。子课题一负责人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武洪滨副教授,子课题二负责人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章锐副教授,子课题三负责人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吴明娣教授,子课题四负责人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涂永红教授,子课题五负责人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金元浦教授。在开题论证阶段,黄隽教授介绍了课题的总体架构、研究路径与实施计划,五位子课题负责人则一一就承担的任务、研究重点与难点、创新之处等做了较为详细的汇报。

五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阐述研究内容和计划

在专家组发表意见和建议环节,各位专家首先对项目的理论框架和实现路径高度认可,同时针对汇报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黄昌勇指出,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非常重要,黄隽教授从经济学视角搭建研究框架很有意义。艺术品市场的交易,除了相关机构公开的数据之外,一些隐性交易也值得关注。在政策方面,建议关注人才培养。景小勇认为,课题应当强化以问题为导向,充分体现时代性并落脚在具体解决方案上。尹晖表示,课题应当从政府、经济、社会、技术多个维度,针对当前国内外艺术市场存在的问题及其深层原因展开分析,动态跟踪新经济、新模式对市场的影响。杨永忠提出,课题应在现有框架的基础上,增加涉及市场伦理、风险、创新机制等研究。牛宏宝表示,在艺术品交易的研究过程中的核心命题是艺术品的经典化与法权化及产权问题,需要关注知识的学科化研究。余锦生认为,课题研究可以更多地关注艺术品交易历史背景、微观动向以及海外中国艺术品回流税收问题。

专家组成员发表意见和建议

112DD

课题开题会现场

E199

参会人员合影

最后,专家组组长赵力宣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通过开题论证的决议,专家组认为课题研究思路清晰,框架合理,论点明确,方案科学,梯队合理。课题负责人黄隽教授表示,将认真研究并吸纳专家意见,使课题的研究更加深入并实现预期目标。此次开题论证会的成功举办,不仅直接启动了重大课题的开展,也为不同学科交叉互动提供了思路,为传统艺术研究拓展研究视野提供了启示。


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