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2020—2021学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0年9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2020-2021学年开学典礼于艺术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艺术学院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牛宏宝,党总支副书记别敏,副院长刘明才,副院长齐悦,各系主(副)任、行政办公室主要负责人、2020级班主任及辅导员和全体2020级新生共同参加开学典礼。

AE29

E4C5

开学典礼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A1BD

吴付来副书记代表学校向艺术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并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走好艺术之路,开启人生新途》。吴书记简要追溯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从陕北公学开始的艺术教育历程,并指出,人大艺术学院复建20年以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艺术人才,今天也站在了“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新起点上。他强调,作为人大艺术学院的学生,开启新的人生征程需要把握好艺术之路的四个内涵。第一,艺术之路是以德奠基、以美引领的树人之路。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守艺术理想,“用独到的思想启迪、润物无声的艺术熏陶启迪人的心灵,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以艺术的方式反映生活的本质、提炼生活蕴含的真善美,做一个发现美、欣赏美、追求美的人大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艺术之路是精益求精、全面成长的求知之路。进入大学,多读书、读好书是完全必要的,要从“背书”转变为“读书”,同时要将实践而来的成果运用到自己艺术创作中,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扎根大地悟艺术。第三,艺术之路是风雨兼程、超越自我的奋斗之路。吴书记指出,近年来学院新生高考文化课成绩逐年攀升,自2018年美术类专业招生首次采用各省联考成绩以来,其超过所在省份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人数占比从79%上升至96%,2020年新生文化课超600分新生达15人,创历史新高。未来更要有披荆斩棘的勇气,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要用“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劲头,不断磨砺自己,实现自我的成长与蝶变。第四,艺术之路是勇担使命、勇攀新高的未来之路。学习艺术要放眼世界,在纵横时空的多元对比中拓宽全球视野、兼容并蓄,用艺术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找准在世界格局中定位的勇气、使命和担当。

9241

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别敏副教授主持开学典礼。

A43C

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牛宏宝在讲话中指出,大学就是培养有独立能力承担社会任务的建设者,人大艺术学院通过系统的课程体系设置、实践环节的配置,目标在于人大艺术人的五种能力的培养。第一是有思想的技能,大学与研究生的学习阶段,应该从技法的技术进到有思想的技术;第二是观察力和感受力,一只眼看自然,一只眼看社会,要从认知和明理两个方面增强自身感受社会历史波动的敏锐度。第三是完型力或格式塔力,这是艺术家最核心的力量,是可以革除时代差异、文化差异而通达人心的直观语言。当今艺术发生巨变的时代,当既有的方式已经逐渐失效的时候,追随任何风潮都有危险,唯一可靠的根基,就是培养自己的格式塔力。第四是判断力,包括规定的判断力和反思的判断力,要做到合乎目的与生命法则。第五是思考力,即以艺术的方式思考的能力,这是通往未来、承担使命的通行证。牛院长鼓励大家,要把能力的培养作为核心,完成好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

9CCE

教师代表、设计系郭春宁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向以优异成绩考取人大艺术学院的新同学们表示诚挚祝福和热烈欢迎,并从专业教师和艺术学科跨领域发展的角度向新生提出建议。要有为人民而艺术、聚焦人文关怀和使命担当,把专业学习与综合艺术力培养、科研创作与使命担当紧密结合,成为经得起挑战考验的国家栋梁和艺术表率;要面向未来、注重综合艺术力的培养,拥有设计感、娱乐感、意义感,故事力、交响力、共情力结合的“三感三力“。她鼓励同学们,要精进专业学习,全面提升全新思维和综合艺术力,紧密团结在艺术学院这个大家庭中,共同迎接美好的未来。

9C1B

在校生代表、2018级美术学硕士生杜健分享了他在艺术学院求学期间的所学、所思、所感、所获。他谈到,在艺术学院能够得到全方位的锻炼与成长,丰富的馆藏书籍、各类社会实践项目、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都是在人大学习的宝贵资源。他鼓励学弟学妹,要努力调整好心态,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开拓进取,让“国民表率、社会栋梁”成为激励自己向前的动力,用知识的力量报效祖国、报答母校。

9C11

2020级设计系本科生余思娴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代表全体新生对加入温暖有爱的人大艺术学院表示感谢与自豪。她谈到,作为新生,要有实事求是、刻苦钻研的态度,有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作风,以大美之艺书写大爱之心、大道之魂,为人民而艺术。同时,要以“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标准来要求自己,全面提升个人素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用实践去践行文化自信,攀登文化艺术的高峰。

典礼最后,2020级新生院旗班成员从学长手中接过艺术学院院旗,完成院旗交接仪式。新一代的艺院学子已经做好准备,践行“实事求是”的校训,秉承“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人大精神,以责任和担当,展现出当代青年的蓬勃朝气。2020级艺院学子,未来可期,前程似锦。青春以此为家,梦想扬帆起航!


艺术学院党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