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坚定道路自信 争当有志新青年 ——艺术学院第十三期党校第三课顺利举行

3月27日,艺术学院第十三期党校第三讲在公共教学楼3304教室举行。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王建副教授作题为“青年的道路自信”的主题党课,艺术学院第十三期党校全体学员参加本次学习。



本次党课围绕“中国为什么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王建书记分别从“资本主义为何在西方得以发展”、“中国为什么没有走资本主义道路”以及“从两种制度的优劣看中国的机遇与挑战”三个层面进行深入剖析,强调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

党课伊始,王建书记通过回溯世界文明的源起,简要分析了东西方两种制度的差异,从西方商品经济的繁荣、资本主义萌芽,到文艺复兴、宗教改革与新航路的开辟,再到科学革命、工业革命、启蒙运动、政治革命最终确立资本主义制度,完整串联起西方资本主义道路的发展路径。


1B5C9


随后,王建书记以“传统儒家伦理思想的影响”为出发点,详细阐述了古代社会“重农抑商”的传统价值观念,加之中国千百年来长期稳定的宗族社会结构,中国不成熟的资产阶级缺少社会革命的动力和能力,无法拯救中国,中国也不具备走资本主义道路的条件。他指出,中国近现代史的事实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


227EA


最后,王建书记用鲜活的事例呈现出当代西方社会面临的困境,进一步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是当下中国最好的选择,也是未来指导中国人民前进的根本保障。同时,他鼓励同学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52F2


王建书记通过睿智生动的教学语言与极富感染力的授课方式使学员们受益匪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同时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更加充满信心,坚定了同学们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决心。


艺术学院党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