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艺术学系

艺术学系介绍

艺术学系


学术宗旨

以学术为天下之公器,以“公共精神”的建设为人文知识分子的职业操守。在“全球化”的时代,坚持民族文化的身份认同,坚持多元开放的心态,倡导东西方艺术的平等对话交流,并和国内业界加强联系,为艺术史论的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培养目标

在当代文化语境中,以“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的办学思想,以培养“中外美术史论研究学者、艺术史论教师、艺术评论家、博物馆管理人员、策展人、画廊及拍卖经理人”为美术学专业的教学目标,依托我校强大的人文学科底蕴,使学生掌握较为全面的艺术史论知识,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注重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结合,培养学生“真、善、美”的艺术品格和“学以致用”的能力,成为文化艺术领域的创新型人才。

师资力量

艺术学系目前在职专业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教学辅助专职人员1人,所有教师都毕业于国内外一流艺术学院且均为博士学历。教师年龄结构合理,科研、教学梯队科学。拥有学界具较大影响的知名学者:徐庆平教授、陈传席教授、郑晓华教授、王旭晓教授,以及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王文娟教授、马躏非副教授、付阳华副教授、顾亚奇副教授、武洪滨副教授、张建宇副教授、李笑男副教授。依托学校政策,艺术学系还聘请了多位国际著名专家。教师梯队合理,师资力量雄厚。

公共教学

艺术学系向全校开设“外国美术欣赏”等课程;向全院开设“艺术概论”、“外国美术史”、“中国美术史”等学科基础课程。

专业设置

本科美术学专业(艺术策划与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艺术学专业(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中外美术比较研究、美术理论与当代美术批评、书法理论与实践方向)、博士研究生依托本校哲学院招收美学专业(中国美术史、中外美术比较研究、书画理论与实践方向)

本科美术学专业(艺术策划与管理方向)主要开设课程:艺术概论、中国美术史(含现当代)、西方美术史(含现当代)、中国美学史、西方美学史、艺术鉴藏、艺术市场与营销、艺术管理与策划、美术理论与批评、博物馆学、美术考古、民间美术、专业写作等。

系主任:马躏非副教授

副系主任:顾亚奇副教授

教师:

徐庆平教授

陈传席教授

王文娟教授

马躏非副教授

顾亚奇副教授

付阳华副教授

武洪滨副教授

张建宇副教授

李笑男副教授

系秘书:冯玉丽

电 话:010—6251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