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音乐表演系

音乐系赴宜昌交流采风

三峡,我们心中的梦

——音乐系赴宜昌交流采风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

这尽人皆知的名句,多少年来回荡在我们的耳边,让我们对湖北、对长江魂牵梦绕。

五一小长假,使我们“今日得宽裕”,圆了走进长江,亲近巴楚文化的梦想。

此次交流、采风是由与同行的研讨开始的。 429抵达宜昌,下车我们一行便赶往三峡大学艺术学院 和那里的老师领导见面,参加“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整整一个下午,大家围绕着“声乐专业学生副修钢琴课”、“室内乐教学的学科建设”、“公共艺术课在高校中的影响”及“学生艺术团的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切磋与交流。大家各抒己见,谈课堂教学中的做法、讲辅导学生中的体会、说社团管理中的经验、论音乐教学在当今德育教育中的作用……毕竟是同行,在沟通思路,交流经验上有那么多的共识,有太多的话可讲。相互约定在今后的教学与实践中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湖北,既是巴楚文化的发祥地,又有多民族艺术的汇合与交融,人杰地灵。无论在西陵峡的水面上穿行,还是在宜昌土家族风景区车溪的绿水青山中徜徉,质朴的民歌不绝于耳:语言那样的真挚;曲调那样的婉转;声音那样的高亢……沐浴着充满泥土芬芳的春风,美丽的花朵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悄然开放。特别是29日晚观摩我系 赵方老师担任作曲及音乐制作,由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艺术团演出的国家民委重点文化项目大型歌舞《梦幻土家》,使我们又一次体会了“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句话的真谛。

到宜昌一定要看三峡。在交通部三峡通航局指挥中心的安排协助下,我们参观了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和三峡大坝。精心的设计,浩大的工程,实在是巧夺天工,举世瞩目。“……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这充满着浪漫主义情怀的伟大设想,终于在几代人的努力拼搏中,变成了现实。

 

这次交流与采风,短短的四天,同志们生活在一起。平时扎实工作的严谨,在出行中幻化为淡定、幽默、质朴、纯真。情感的融汇,让大家的心贴得更近了,更加热爱我们这个集体,我们将把音乐系的教学工作向更高更强的方向努力推进。

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