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音乐表演系

北京高等教育学会美育研究会师生高校巡演启动仪式暨首场音乐会成功上演

北京高等教育学会美育研究会师生高校巡演启动仪式暨首场音乐会成功上演  

 

2015415日下午4点,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美育研究会承办,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师生演出的 “音乐编织梦想,美育净化心灵——北京高等教育学会美育研究会师生高校巡演音乐会”在八百人大教室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教美育研究会会长吴付来,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文化宣传处处长曾松亭,北京市教委委员王以东,清华大学著名教授、高教美育研究会第一任会长郑小芸,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执行院长丁方,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北京市教育学会美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方,以及学校其他部处、院系领导出席了此次巡演启动仪式暨首场音乐会。  

 

 

 

吴书记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表达了对活动正式启动的衷心祝贺,肯定了艺术教育对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性,并希望巡演活动的举行,能够提高首都大学生的审美情趣音乐修养和文化素质,推动青年学生塑造人格美、培养才能美、铸造行为美。吴书记发言结束后,进行了授牌仪式。首都大学生爱乐交响乐团正式落地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该乐团大部分成员为音乐系在校学生。  

 

 

 

本场音乐会由艺术学院音乐系李莉、刘向前主持。包括室内乐重奏、交响乐、声乐表演等多种形式,所选曲目既有拉威尔、勃拉姆斯等的西洋经典名曲,也有刘铁山、茅沅等的中国经典曲目,使在场观众深深品味、馨享了经典的艺术魅力。赵越、阎彬彬、于金禾等十二名学生组成的女生小合唱《青春舞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杨毅老师演唱的《唐吉诃德致杜西尼亚》、周源老师演唱的《那就是我》真挚动人,令观众心潮起伏;付钰莹、罗瑞麒等多名学生组成的小提琴齐奏《洪湖水,浪打浪》节奏轻快,让大家的心情跟着音符起舞;音乐系2012级刘博文所奏的《f小调奏鸣曲第一乐章》旋律优美,富有激情;乐队带来的《瑶族舞曲》及《匈牙利舞曲第一号第一乐章》优美动人、引人入胜;最后由音乐系王莹老师独奏、首都大学生爱乐交响乐团协奏由中国音乐学院知名教授配器的著名内蒙古乌拉特民歌《鸿雁》将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  

 

 

 

艺术教育是一种培养人感知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的审美教育,其目的是促进人的身心实现和谐的发展。作为北京高等教育学会美育研究会大力普及艺术教育的重要活动,“音乐编织梦想,美育净化心灵——北京高等教育学会美育研究会师生高校巡演音乐会”将陆续在北京各高校上演。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从有限的、偶然的、具体的诉诸感官视听的形象中,领悟到那日常生活的无限的内在的内容,从而提高同学们的心意境界。  

                                                                           
 
                                                                                                                                                        音乐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