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音乐表演系

2017第一届音乐比赛于艺术学院音乐厅圆满落幕

2017第一届音乐比赛分别在4月10日、11日晚,于艺术学院音乐厅进行了器乐/室内乐组和声乐组的两场分赛。本次比赛是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师生自发组织、举办的艺术实践活动,今年首届比赛的开赛时间恰逢春季学期期中考试周,在繁忙的应试之余,参赛的同学们仍抽出宝贵的复习时间备战此次比赛,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4月10日18:00,器乐和室内乐赛场静比赛开始。观众席中已就坐的评委们除了音乐表演系的诸位教授外,还有两位特别嘉宾——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旅法音乐人王太平教授和北德州大学音乐学院小提琴演奏家Felix Olschofka教授,两位外国专家特应邀前来,为同学们的演奏提供更准确、全面的考核和指导。

比赛前半部分为15首极具代表性的器乐曲目,后半部分包含5首风格各不相同的室内乐曲目。2014级刘子嵘演奏的作为20世纪古典音乐开始节点的标志性作品——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中的第一乐章,主奏钢琴开门见山,用沉重的和弦敲开听众的每一根神经,那黑云压城般的灰暗便扑面而来。加之刘子嵘同学深情饱满的演奏状态,一举掀起了比赛的第一个小高潮,不出意料的这支拉二第一乐章也为刘子嵘同学带来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器乐组博得头筹的是恰好压轴出场、带来格里格《A小调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的李秋实,李临风专注演绎的小提琴曲目莫扎特《奏鸣曲K.454第一乐章》征服了台下的两位特邀小提琴演奏家,成为器乐组探花。


(李临风:莫扎特《奏鸣曲K.454第一乐章》)


(李秋实:格里格《A小调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


室内乐组的比赛中,刘金子等同学演奏的贝多芬《管弦七重奏OP.20》获得评委一致认同,夺得了室内乐组最好成绩。而杨冉等同学呈现的一首别具风格的铜管五重奏《山间组曲》,作为整场比赛的终曲,为当晚的比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杨冉等:蒙特利尔《山间组曲》)


4.11晚的声乐比赛也绝不逊色,到场评委除音乐学老师外,也有特邀而来的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音协会员、国际合唱艺术研究中心专家顾问李媛媛老师和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歌队队长李竟老师。每位同学都为评委老师们演唱风格完全不同的中文、外文曲目各一首。徐余涵韵用其流畅标准的法语吐字、饱满自然的演唱情感再现了这首家喻户晓的卡门咏叹调《L'amour est un oiseau rebelle》,不出意外的取得了好名次。


(徐余涵韵:《L'amour est un oiseau rebelle》)


两日的比赛结束,音乐表演系系主任张放老师看到同学们认真、严谨地练习曲目、准备比赛的专业精神,反复谈及了自己的欣慰和感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年一届的音乐比赛,会和爱乐爱音乐会一样,将成为音乐表演系新的品牌活动。这不仅是作为督促老师科研教学、学生专业学习的一种手段,更是作为一张让校内外音乐爱好者、专业学习者、职业教育者了解人大音乐表演系的名片,因此而搭建一个更高水准、更宽视野的平台,更好地推动人大艺术学院、人大音乐表演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