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绘画系

“满庭芳—刘明才诗词书法作品展”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幕

12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艺术学院及东方艺术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满庭芳—刘明才诗词书法作品展”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二层展厅开幕,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自作诗词书法作品共103件展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艺术学院院长吴付来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火箭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书法家刘洪彪,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首任院长、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建,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张晓辉、刘春荣,北京龙门艺术区董事长王立华,盛世唐人文化产业集团公司董事长贾枝桦,中国书法院研究生班导师、清华大学书法研究中心导师、著名书法家宰令石,华彩美术馆馆长代文华,北京童心家园园长成勇,北京红馆聚雅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东红等出席。我院师生和书法爱好者参加了画展开幕仪式。开幕式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别敏主持。

刘洪彪首先致辞。他回顾了与刘明才相识多年的经历,并表示,刘明才的诗词书法创作出于兴趣热爱与钻研精神,不带有功利性,其作品体现出散淡、安静、空灵、疏朗、幽远的审美意境。当代书坛正需要这样有理想、有使命和担当、有自己艺术主见、有自己表达方式的艺术家。



徐庆平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体现了艺术学院多年来所主张的宽口径、厚基础的教学理念,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对教师人文素养的高标准、严要求。他希望艺术学院年轻一代教师以刘明才为榜样,齐心努力,带动学院师生整体文化素养的进一步提升,使艺术学院成为全国同类院校中的佼佼者。



刘明才发表了创作感言,在简述自己研习书法的心路历程之后,他强调艺术的问题归根到底其实是心灵的问题,艺术必须要借助技术,但不可唯技术。中国艺术的未来只有根植于自身民族艺术传统审美领域的土壤之中,才可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不忘本来、学习外来、面向未来”的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予我们艺术实践的总纲。每一位从艺者应不断努力,为民族艺术的伟大振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随后,刘明才向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捐赠其巨幅草书作品《满庭芳——戊戌年寄艺院毕业学子》。



吴付来代表学校和学院对本次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宣布展览开幕。他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体现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挖掘中华文化基因,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是当代中国艺术教育的使命。作为艺术学院的青年骨干教师,刘明才长期致力于油画语言中国化的深入探索,始终坚持对民族传统艺术的学习和研究,在传统诗词、书法、水墨领域均有较高造诣。同时,刘明才不仅是学校艺术教育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也是学校博物馆建设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多次捐赠作品,带动了学校学科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相信博物馆和艺术学院的共生、共荣,将进一步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进程。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9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