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绘画系

丁方教授受邀参加央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古代文明探秘”活动

 

2013213日至28日,我院绘画系丁方教授应中央电视台、新疆电视台之邀参加“用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古代文明探秘活动。  
丁方教授作为画家代表,从艺术的角度揭秘探究古代文明神秘面纱,用画笔描绘出出斯皮尔古城、喀喇沁古城等复原图,对整个考古队工作意义重大,也体现了我院在考古及学术界的重要地位。  
本次科考全程在沙漠腹地进行,从和田策勒进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目的地是乌鲁克兹亚提卡尔利克、胡杨墩墓地、斯皮尔古城、丹丹乌里克,探究金色沙海下不为人知的古代文明。强调以历史关注现实,还原并解读几千年来古代新疆文化与中原文化的广泛关联性,充分展示中华文明的多样性和传承精神。  
此次考古探秘活动,中央电视台、新疆卫视等采用全程直播形式,在社会各界形成强烈反响,展现古代新疆文化与中原文化割舍不断的纽带联系,充分展示中华文明的多样性,对古遗址的发掘及调查具有较高的考古和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