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绘画系

张沐辰装置作品展在我院美术馆开幕

                   张沐辰装置作品展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五件装置作品,耗时两年。在近日开幕的张沐辰装置作品展上,表面冷峻的交互装置分布在400平米展厅的各个角落。这些作品在冷与热、理性与感性、绝望与希望、突兀与和谐之间于我们眼前逐一呈现。
    当代艺术创作的核心不仅仅在于创作方法层面的突破,也不在于你的创作是否选择了从社会学、宗教学、哲学或是人类学等等其它学科切入的角度,与此同时,我们同样不能把艺术创作简单地等同于科学研究或是工程的营造,艺术创作不是苦修、不是教条,重要的是艺术家的创作意图,而后才是如何智慧表达的问题。
  而这些内容我们可以在张沐辰的作品中发现端倪。《五只手》以五只自主运动大小一致高低不同的机械手为主体,通过输液器作为的讯息节点,将注入讯息这一无意识的过程放大,通过对手介入而产生的这些非常规手势,表现人在现实生活外的另一种真实;《呼吸》通过呼吸为交互媒介,将人与人创造的新“生命”、改造的新环境相对立,作品在互动中忽略人的主体存在,将自身置于环境、人工、生命的关系之中进行现实的体验;《心率》将东方哲学中心作为身的内核这一理论进行解构,通过通过由互动产生的无限延展为意象的涟漪,作一次内心的自我观照,在短暂的时间内完成一场同参与者自身的对话;《手印》通过游戏般的手法大量伪造的新手印和手影的新结合,通过传统绘画与装置的结合,打乱已有知识体系对人思维的控制。
 策展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黄华三教授介绍,张沐辰自幼临池,本科四年学习中国画,现攻读中国人民大学美术学硕士研究生,研究生阶段的创作由绘画转变为交互装置。近年一直从事装置作品的创作,作品曾获巨人杯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铜奖。张沐辰创作的特殊性,源于其自幼形成的庞杂知识结构和对新事物持续、广泛的好奇。张沐辰表现方式的转变,原因无外乎是因为中国画的表现让张沐辰感受到了某种限制,其天马行空式的创作意图受到了限制,表达也捉襟见肘。
  开幕当天著名装置艺术家宋冬、尹秀珍也来到展览现场,对年轻艺术家现阶段作品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对艺术家未来艺术创作的建议和期许。
  本次展览由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主办,展览时间为10月18日至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