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绘画系

我系师生水墨作品再次走进美国凤凰城

                                                                                                                                 我系师生水墨作品再次走进美国凤凰城

       2015年1月26日,应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邀请,我系黄华三教授、高毅副教授及8名中国画专业研究生赴美与该院师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出席了双方共同主办的“反相对话—传统的革新”中国人民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师研究生学术交流展闭幕式。

 
      
       时值冬日,美丽的凤凰城温暖如春,正是一个飘满柠橙清香的季节,我系中国画专业师生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师生们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Step画廊举办了继2012年、2013年“反相对话”中美师生系列交流展之后的第三次展览。今年的交流展主题为“传统的革新”,展览期间出版了同名画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副校长、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及100多名美国师生及当地观众与我院师生一同出席了展览闭幕酒会。展览期间,我系研究生的水墨作品深受美国观众的关注与喜爱,参展作品约三分之一被当地藏家收藏。在凤凰城短短一周的交流访问期间,黄华三教授、高毅副教授作为访问学者应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凤凰城美术馆、亚洲艺术协会之邀,分别在凤凰城美术馆报告厅进行了第九届Marilyn A.Papp中国画项目的主题演讲,黄华三教授演讲题目为《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现状》,概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四代艺术家及作品。高毅副教授现场演示了中国水墨人物写生以及中国画传统线描技法。此次中国画学术研究项目,凤凰城美术馆亚洲部展示了其丰厚的中国古代及近代作品馆藏,零距离大量观摩古代中国绘画精品,真切感受古代巨匠笔墨气息,我院师生受益匪浅,感触极深。在布朗博士和马克教授的带领下,我系师生还参观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教授工作室、画家工作室以及研究生工作室,在与美国教授、画家和同学们深入交流与学习过程中,我系研究生对美国当代艺术教育,以及同龄人的创作思维及创作方法有了一个较为深入的认识与体会。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之行给同学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2月1日,在结束了凤凰城的学术交流与学习之后,我系师生到达纽约,开始了计划中的第二个项目:纽约博物馆之旅。尽管时逢纽约罕见雨雪天气,但可喜的是,除了参观大都会博物馆、古根海姆美术馆、现代美术馆、新美术馆、福瑞克美术馆以及 Chelsea艺术区的众多画廊之外,还巧遇正在纽约展出的《马蒂斯剪纸艺术大展》以及《埃贡·席勒绘画艺术展》,更加丰富了此次的访美交流与学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