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都晓杰:父母之恩,云何可报

都晓杰,山东烟台人。2008年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数字媒体专业,保送北京交通大学后,他一手创建了自己的传媒公司,成为北京树思源工作室的法人代表。创业维艰,他常常睡在公司的沙发上过夜。但如今问及晓杰有什么愿望,他的回答却让人感慨万千:“只要父母能听懂我说什么,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都晓杰来自山东的一个小渔村,是全村第一个大学生。当他考入北京的高校,人生规划终于步入正规时,2011年正月初五的那晚,却不得不让他暂时搁置自己的梦想。父亲突发脑梗,在大夫乃至全村人劝他放弃的时候,他说:“我一定要救我我爸。我爸没了,我也没。”最终,父亲在经历四个小时的手术、1/3的头盖骨被切掉之后,被顺利地推出了手术室。


面对自他幼时就因患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长达14年的母亲,晓杰一度崩溃了。


在家护理父亲3个月后,都晓杰为母亲雇了保姆,把父亲背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在北京,父子俩租住在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内。他出售了公司的股权,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坚持完成学业。与普通大学生不同的是,他几乎没有放松休闲的时间,每天给父亲做3顿饭,重复着帮父亲洗澡、搓脚、行走锻炼、重学说话。在父母都患有脑部疾病的现实面前,只要看到父亲有一点点进步、又能够听懂更多自己的话语时,满头汗水的他便从心底里感到高兴和欣慰。



而今,都晓杰回忆起他的人生经历,极少会提起2011年至今7年的艰苦,他再三强调的确是:“父母之恩,云何可报。”切莫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在”。父亲的病情逐步稳定并好转,晓杰再次拾起了自己的创业梦,他说:“我们就像一棵小树,从小到大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当我们长大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去帮助父母,帮助更多人。”




做大事之人必有大爱,成大事之人必有真情。在人大的四年,都晓杰坦言自己收获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拥有了正视困难的自信,挖掘和调动了自己最大的潜能应对眼前的困难。都晓杰从孝敬父母做起,从容而坚韧地以感恩之心化作修身之道、齐家之举、治国之行、平天下之志,凝聚成了励志奋进的精神力量。


像都晓杰一样优秀的人大学子,走出校园后皆身怀为民分忧之心、坚守为民尽责之道、守护灵魂、守护信念,抓牢爱与责任这根维系社会进步的准绳。人大人一直相信,内心充满光辉,周围的世界便会显现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