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外事新闻

台湾辅仁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郭连昌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2007.9.5)

台湾辅仁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郭连昌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

新学期伊始,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音乐系迎来了台湾辅仁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郭连昌教授。郭连昌教授风度翩翩,温和亲切,他带来了台湾高等音乐学府专业教育的信息和宝岛音乐同仁的友好情谊。

94郭连昌教授以“台湾音乐教育与表演团体的发展现状”为题在音乐系举办了专题讲座。从台湾地区古典音乐的发展讲起,一直讲到现代音乐的普及和推广,其中穿插DVD音像资料的播放,向我们展示了台湾小学、中学、大学三个不同阶段的乐团演奏水平及一些优秀专业乐团演奏录像。郭教授对台湾音乐及现状独到深刻的见解,精辟的分析,简洁精彩的介绍,加之生动的录像画面和音响效果,使同学们感慨万分,产生一种久违的亲切感和自豪感。

95下午郭连昌教授来到人民大学世纪馆音乐系乐队合奏排练教室,乐队正在排练“贝多芬第四交响曲”。在聆听了乐队排练之后,郭教授亲自执棒指导演奏 “贝四”其中的第二乐章,郭教授简短介绍了作曲家生平、作品风格以及乐队演奏的基本要领。他用同学们意想不到但又简单的提问,启发学生思考一些演奏中经常遇到司空见惯的技巧问题,学生们饶有兴趣的思考并交流争论着,经过一番互动切磋,再听郭教授的讲解,有恍然大悟顿开茅塞之感,比如提琴的弦和弓那个更重要、一个预备动7作一个乐句的划分,大到整个乐曲的构思、音乐的风格、音乐艺术的修养、团队合作精神等,郭教授都讲得简炼易懂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学生们受益匪浅。同时,学生们排练时认真的态度,执着精神及强烈的求知欲也受到郭教授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教授认为音乐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作品、优秀的演奏团体、大量高素质的欣赏者,这三要素缺一不可。他期盼两岸音乐更加发展辉煌,交流更加广泛深入。这也是同学们和两岸人民共同的心愿。

                                                  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