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外事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赴美举办“第二届中国书法赴美交流展”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赴美举办“第二届中国书法赴美交流展”  

 

美国东部时间 201242下午6,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和美国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东亚语言文化系联合主办的“中国书法赴美交流展”,在乔治城大学“多元文化中心”开幕。这是继20123月首次在新泽西州肯恩大学举办“中国书法赴美交流展”后,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策划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书法赴美交流展。  

乔治城大学乔治城学院院长Chester Gillis、乔治城大学国际事务部主任Samuel S.Robfogel、东亚语言文化系主任Philip A. Kafalas、艺术系主任Michelle东亚系教授张京媛、华盛顿特区中华文化艺术同盟主席张明明、馬里蘭州洛克維爾市都會視覺藝術中心常駐藝術家毛先榮、喬治華盛頓大學東亞書法講座教授王粹人、巴爾的摩市華人協會主席劉孟經、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郑晓华、中国书协理事吴震启、《书法》杂志主编胡传海、《书法报》执行主编兰干武以及随行中国人民大学书法高研班四期学员访问团成员、乔治城大学师生和当地华人华侨共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展出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书法》杂志社、培训中心联合主办的“四期书法高研班”师生作品35幅,篆、隶、楷、行、草诸体具备。精美的作品吸引了乔治城大学师生及华盛顿周边地区华侨华人艺术家同行及书法爱好者。距离最远的是来自马里兰州巴爾的摩市華人協會主席 劉孟經先生一行,他们驱车两个多小时,专程前来观看。  

开幕当天下午5点, 郑晓华教授在乔治城大学教学主楼为东亚语言文化系师生作了题为“多元文化中的中国书法”的学术报告。 郑晓华教授从前哈佛大学教授、美国著名学者塞缪尔•亨廷顿(SamuelHuntington)所提出的“文明冲突论”切入,联系中西艺术的不同藝術观念和思想,阐述了中国艺术的特独性及其普遍意义,同时对中国漢字书写為什么能够发展成為一门純藝術做出了解释。报告结束后,徐庆平、郑晓华、吴震启、胡传海和兰干武五位书法家现场挥毫,共同创作了“跨洋过海翰墨传友情”的组合作品。  

 

下午630分,“中国书法赴美交流展”开幕酒会在乔治城大学多元文化中心举行。在一帧帧洋溢东方古典气息的书法挂轴前,两国师生热烈交流。徐庆平院长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向乔治城大学东亚语言系赠送毛笔和描红本, 郑晓华教授向东亚文化系赠送亲笔题写的“乔治城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系名书法,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本次展览之余,师生一行28人先后赴纽约、华盛顿、洛杉矶和夏威夷等地,参观考察了美国国家美术馆、现代艺术馆、自然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东亚艺术博物馆等,沿途饱览了美国东西部人文景观和优美自然风光。  

2012413,访问团一行圆满完成展览访学计划,自夏威夷乘飞机取道东京返回北京。  

 

 

乔治城大学多元文化中心展览现场  

 

徐庆平教授和中华文化艺术同盟主席张明明女士交  

 

郑晓华教授向乔治城大学乔治城学院院长Chester Gillis教授等介绍展览情况  

 

郑晓华教授讲座:多元文化中的中国书法  

 

讲座结束后,徐庆平、吴震启、胡传海、兰干武、郑晓华五位书法家现场献艺  

 

装帧精美、洋溢古典气息的书法作品吸引了乔治城大学学生驻足欣赏  

 

开幕酒会上徐庆平院长代表学院向乔治城大学东亚系同学赠书法学习用品  

 

郑晓华教授向乔治城大学东亚系赠送题名作品  

 

访美团成员参观乔治城大学艺术系工作室  

 

和当地华侨艺术家代表合影  

 

访问团成员和东亚系师生在大学主楼前合影  

 

展览结束后,师生一行在美国访学一周,参观了华盛顿国家美术馆、现代艺术馆、东亚艺术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