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外事新闻

动画专业师生赴日本开展国际研学活动

动画专业师生赴日本开展国际研学活动  

 

为构建动画专业学科建设的国际研学机制,2013610日到615日, 我院设计系动画专业赵前副教授师生三人前往日本进行动画学术交流。  

在日本期间,赵前副教授一行先后参观了手冢制作公司、杉并动画美术博物馆、吉卜力三鹰美术馆等地,这些都是日本传统动画的代表,并与东京大学信息学院CG专业就日本现代动画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手冢制作公司,赵前副教授一行在公司社长松谷孝征的带领下参观了手冢先生当年的制作室和传统动画的制作流程,观看了手冢先生生前未完成的实验动画电影。值得一提的是,松谷社长在制作部冷藏室为大家展示了大量手冢先生当年的手绘原稿,并赠送了大量珍贵资料。  

 

杉并动画美术馆正值“TV动画放映50周年——阿童木特别展”,美术馆馆长铃木伸一先生带领三人参观了当年诸多动画大师留下的珍贵资料,并就日本动画与中国动画交流合作的历史与今后发展的方向与大家进行了讨论交流。  

东京大学信息学院教授河口洋一郎在其工作室接待了我院师生三人,并展示了自己近几年的CG作品,阐述了自己的设计观点。随后,针对动画专业,河口教授描述了目前日本CG动画的科技现状,就世界当前球幕影片及超高清视频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讨论,并讨论如何进行两校相关专业的在国际名校的平台上的进一步的研究与学习。  

 

吉卜力三鹰美术馆是此次访问的最后一站,馆中所有展品均由宫崎骏本人设计,馆中大量再现了宫崎骏本人的作品手稿与真实的工作环境,并独具匠心的依据动画运动原理进行另类的作品展示,整个展示充满梦幻的浪漫主义风情,对于动画专业学习作品展示及作品的主题风格构造极有启示。  

 

设计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