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外事新闻

美国贝勒大学威廉姆斯教授系列讲座在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举行

2016年6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文艺复兴研究院和绘画材料与修复工作室承办的学科国际前沿教师培训项目系列讲座在艺术学院举行。


此次邀请的专家是美国贝勒大学教授威廉姆斯先生,他带来了四个部分的讲座,分别是《逻格斯简史》、《奥古斯丁对人文学的重新定义》、《最早的地下墓穴群:希望的艺术》、《当代中国教父学研讨》。


在《逻各斯简史》的讲座中,威廉姆斯教授通过逻格斯这个词的背景切入,从希腊哲学当中两个最重要的问题进行探讨。一是在变化世界中处理稳定与永久的现实问题;二是“一与多”的问题,即我们的理智如何将可见事物的差异性与多样性与有序及统一的宇宙相联系。从希腊哲学这个点切入,引领我们把欧洲中世纪时期的哲学打开。教授认为逻格斯本身具有多层的含义,作为它的优点之一。希腊人想要回答的一个问题是:神圣的、或是绝对超验的,不可见的与一成不变的如何与物质的、世俗的与易变的世界进行互动。


《奥古斯丁对人文学的重新定义》讲座中,以奥古斯丁为切入点,认为奥古斯丁是将柏拉图主义或者在他那个时代被称为新柏拉图主义的一些内容看作是一个哲学体系,它其中的很多点是能够与基督教哲学相适应的,同样更明确的讲到了它们的区别与联系。《最早的地下墓穴:希望的艺术》中,教授从墓葬的起源以及早期的基督教艺术讲起,通过对不同时期形形色色的壁画进行解读,使得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古代墓穴中的艺术,得到了更多的知识。


此次系列讲座上的互动环节异常活跃,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与威廉姆斯教授相互交流思想观点,使得讲座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圆满成功。


文艺复兴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