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外事新闻

著名法籍华裔小提琴家、指挥家王太平教授来我院成功举办大师课及音乐会

2016年4月5日,法籍华裔著名小提琴家、指挥家王太平先生应邀来我院进行交流访问,为我院青年交响乐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指导、合作排练工作。4月8日晚,由王太平教授担任指挥,与中国人民大学青年管弦乐团合作举行了专场音乐会,为人大师生献演了一场高水平的艺术盛典。


丁方院长为王太平先生颁发聘用证书


音乐会开始前,我院丁方院长为王太平先生颁发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证书。本场音乐会演奏了多位中外作曲家创作的杰出作品,包括莫扎特《D大调嬉游曲》k.136、维瓦尔第《B小调四小提琴协奏》op.3 No. 10、格里格《霍尔堡弦乐组曲》op.40、格莱斯基(Gorecki)《古典风格曲三首》、吴祖强《二泉映月》、齐拉尔(Kilar)《奥拉瓦河》(1986)。其中,我院小提琴教师程亚威副教授联袂献演了维瓦尔弟四小提琴协奏曲。


程亚威副教授联袂献演


在王太平先生与青年管弦乐团同学的完美演绎下,这些中外名曲独特的艺术魅力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台下的观众被动听的旋律深深打动、沉醉其中,演出现场掌声雷鸣。演出结束后,听众们纷纷表示整场音乐会惊喜连连,是一场难得的高水平演出。青年管弦乐团的同学们则表示,通过与王太平教授一周的学习与排练,在演奏技法及对曲目的理解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深深地被王太平先生的国际音乐家风采以及对艺术的真挚情怀所感染。


专场音乐会现场


王太平先生出生于音乐世家,1984年赴法进入著名的巴黎高等音乐师范学院深造,师从古拉尔、穆耶尔等著名音乐家,获“小提琴及室内乐高级音乐会演奏家”博士文凭,同时师从指挥大师阿利•冯•柏克。管弦乐队音乐家的丰富经验强烈地影响了王太平先生的指挥方式,形成了他独特的指挥风格。他经常以指挥与小提琴领奏为一身的形式,举办新年音乐会,演奏春天圆舞曲、中国波尔卡、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经典之作,曾被媒体誉为“中国的施特劳斯”。王太平先生被法国庇卡底国家乐团聘为终身首席、巴黎国际爱乐乐团、法国爱乐乐团首席,并自2009年起,任法国音乐家协会交响乐部理事。


王太平教授与同学们排练演出

音乐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