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外事新闻

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康马泰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康马泰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51214日至17日,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康马泰(Matteo Compareti)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唐代文艺复兴:粟特、印度、波斯、拜占庭”系列讲座。此次系列讲座是中国人民大学主持的学科国际前沿教师培训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主办,文艺复兴研究院、绘画材料研究与修复工作室承办。本系列讲座通过对欧亚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的巡礼,使有志于此的师生对丝路艺术品的发掘、保存、修复与创化技术有更深的感悟,开拓国际视野,提供丰富的创作灵感。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教授莅临讲座,艺术学系、考古爱好者及对丝路艺术品保存与修复感兴趣的师生到场聆听。  

 

 

 

康马泰教授生于威尼斯,是意大利拿坡里大学考古博士、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教授、联合国中亚考古队队员、历任大英博物馆钱币部研究员、纽约大学古代伊朗学院教授。其研究领域是中亚壁画与波斯艺术考古,参与过中亚壁画修复与再创作、乌兹别克斯坦阿姆河佛寺遗址考古与修复、伊朗帝王摩崖石刻考古与修复等项目。  

 

 

 

康马泰教授在本次系列讲座中集中讲授了五个专题:撒马尔罕壁画上的唐代端午节,北朝墓葬中的波斯翼神兽,粟特拜火教神殿中的印度教元素,意大利考古队波斯摩崖新发现,粟特锦与拜占庭艺术互动。康马泰教授在讲座中展示了多幅考古挖掘现场的照片,以最为直观的图像化的形式配合讲解与阐释。细致、深入、缜密地梳理了的丝绸之路沿线文化由来与发展,透视了丝路艺术在复杂历史进程中的重要意义。在轴心时代,古代文明起落之后,由丝绸之路贯穿起来的考古发掘主要集中在这一带,它给予一个崭新的地理概念和时空概念,同时更是古代文化的交流融汇之地。只有跨文明域的深度思考,方能引导我们行往一种前所未有的结合。唯有此,我们才能在历史的废墟中为未来指引出道路。  

讲座后,康马泰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本次讲座给同学们启示良多,使我们愈加感受到西方文艺复兴和东方文艺复兴的并行研究不可替代、不可否定的地位和价值。可以说此次学术讲座是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一所以人文社科为主的综合类大学进行跨学科交流的又一次成功尝试,开辟了广大师生学术研究的新视野,为人民大学的学科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文艺复兴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