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外事新闻

吴付来副书记率团赴新加坡调研 拓宽艺术学科国际合作渠道

10月11—12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艺术学院院长吴付来教授应邀率团赴新加坡调研,考察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滨海艺术中心、新加坡交响乐团等文化教育机构,并就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机构合作、联合办学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

11日,代表团一行先后赴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和滨海艺术中心进行考察。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揭牌的、目前规模最大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吴付来副书记与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马红英主席进行会谈,就如何响应和落实“中国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我校艺术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中心副总裁谭光雪女士向吴付来副书记一行详细介绍了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的前期设计与建设经验,并就建设完成后的功能定位与整体运营管理等核心问题进行了说明。双方就联合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专业艺术管理人才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



11日晚,吴付来副书记一行与部分新加坡校友出席了由我校艺术学院音乐系教师张放、程亚威、王莹应邀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举办的洛克三重奏专场音乐会。音乐会结束后,吴付来副书记与部分新加坡校友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在新加坡工作、生活情况,并就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80年校庆和通州新校区建设等情况向校友们作了详细介绍。校友见面会进行到近十一点才结束,校友们听完介绍深受鼓舞,吴付来副书记与校友们就如何尽快成立新加坡校友会等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






12日上午,吴付来副书记一行访问新加坡国立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近些年大力推进艺术教育,2003年成立的杨秀桃音乐学院目前已跻身世界知名音乐学院之列。吴付来副书记以艺术学院院长的身份与杨秀桃音乐学院的副院长Craig De Wilde 博士、Chan Tze Law博士以及弦乐系主任、著名音乐家钱舟教授进行会谈。双方就音乐学院的管理、教师团队的建设、学生的职业发展以及音乐学科的发展等展开探讨,并就进一步深入合作进行洽商。随后,代表团参观了杨秀桃音乐学院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录音工作室。当天下午,吴付来副书记与新加坡交响乐团总裁Chng Hak-Peng一行进行了交流,讨论了建立学生海外实习基地、联合举办国际音乐大师班课程等项目的可行性。








吴付来副书记此次应邀率团访问新加坡著名教育文化机构,为我校艺术学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宽了渠道,为后续的合作办学、学术交流奠定良好基础,有助于“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我校进一步明晰艺术学科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