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团学风采

“成长与梦想”——艺术学院2019毕业心理调适讲座顺利举办

 

3月14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主办、研究生会及院工会联合承办的艺术学院2019毕业心理调适讲座在艺术楼530顺利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邓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为艺术学院师生带来题为“成长与梦想”的心理主题讲座。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别敏副教授出席本次讲座。



首先,胡邓老师从艺术学院学子的专业出发,以专业素养、自由精神和浪漫情怀为主线,通过生动幽默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学生们在大学生活中常见的困惑。他指出,作为艺术专业的学子,在中国人民大学这所人文基础深厚的大学中学习,相较专业艺术院校更具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应当更注重自我天性的发现和解放,发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物并付诸实践。



随后,胡邓老师重点阐述了梦想的重要性,强调了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的三个秘诀——坚定信念,保持自恋,充满激情。他强调,健康、适度的自恋是一个人正常的心理状态,“爱自己是爱他人以及爱整个世界的源泉和基石,自恋的人完全信任自己的身体、感觉和判断。”他认为,只有富有激情的人,才会对世界好奇,才会对未来充满梦想。



最后,胡邓老师总结了毕业生心理调适的重点与难点,建议同学们尽量达成“内心富足,让自恋引领自己;始终梦想,对抗现实尽量把日子过成诗;活出自己,感染他人,以生命影响生命”三个终极理想。



在互动环节,胡邓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有关“如何学会爱自己”、“毕业生工作方向的探寻”、“如何处理师生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以温情的叙述和诙谐的生动事例解开了师生们的疑惑,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讲座,艺术学院师生受益良多,对成长与梦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的同时,也督促自身在学习生活中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以最佳状态迎接即将迎来的毕业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