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党建动态

画彩春秋家国情——艺术学院赴沈尧伊教授工作室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在祖国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艺术学院党总支以“我和我的祖国”、“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旨,着眼理想与担当,艺术与时代,于2019年5月29日下午,组织青年教师、师生党员、党团学生骨干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在学院党总支与副书记别敏副教授、党务秘书吴玥老师的带领和组织下,赴宋庄沈尧伊教授工作室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画彩春秋家国情”主题活动。 

10FA0

沈尧伊先生是艺术学院复建后第一批在学院工作的教授,他兼擅油画、版画、连环画以及插图创作,作品颇丰,是一直活跃于画坛的颇有影响的实力派画家,一个忠诚、坚定、痴迷的“红色”主旋律画家,从1975年至今,已5次独自走访长征路线,创作了大型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与大型油画《遵义会议》等经典作品,长征题材始终占据他艺术生涯中的核心位置。

抵达工作室后,全体师生首先在沈尧伊先生的引领下进入创作陈列室,认真观摩先生多年创作的红色主题手绘作品、油画等艺术精华。别敏副教授代表学院为沈尧伊先生赠送鲜花,并将学校汇贤食府使用的印有沈先生作品的水缸送给沈先生留念珍藏。

13BC3

 随后,沈尧伊先生向在场师生详细介绍系列连环画作品的创作经过。“系列作品一”与国歌的诞生息息相关,沈老师用生动的画面细节将历史的故事娓娓道来,情感真挚生动,令参观的师生感受到艺术融于时代、品格融于作品的力度和温度。沈先生将“系列作品二”题名为《一个番薯》,用生动的笔触描绘出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形成的历史过程,反映出这一成果是党在漫长的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纪律要求,彰显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

12F23

紧接着,沈尧伊先生与全体师生就党性修养、艺术教学、专业创作实践等方面进行座谈。沈先生从近期创作谈起,他认为绘画一直有启发大众、培育奋进精神的重大作用,连环画的创作更凸显出中国艺术的精神风貌。他讲到,高质量的创作来源于持之以恒的坚持与思考,例如自己年轻时曾多次克服苦难,前往全国各地写生采风,积累了独特的创作经验和宝贵财富。在目睹中国建国以来的伟大发展和瞩目成就之后,沈先生热切期盼当代青年能站在时代之巅,利用好丰富的资源,在绘画精神与绘画技术上更上一层楼。

12687

听完沈先生的讲述后,在场师生都深受感染,绘画系青年教师裴莹老师、绘画系研究生李海玉等就艺术创作中感兴趣的问题向沈先生进行了请教。沈先生热情地一一解答,沈老师指出,生活才是艺术发展最好的源泉,鼓励大家贴近生活,创造出越来越多符合时代精神风貌、蕴含真情实感的艺术作品。

10590

 最后,沈尧伊先生与师生合影留念并签名赠送速写集。本次学习调研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了艺术学院老艺术家、老教授作为历史见证者、亲历者并将之融于自己艺术追求与艺术创作的独特优势,激发了师生的爱国之情,强化了爱国之志,并就如何将艺术创作与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充分融合,积极传播了正能量,营造出共庆祖国华诞、共享民族荣光的热烈浓厚氛围。在场师生表示,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深刻领会其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以沈尧伊先生为榜样,传承从艺治学的优良传统,今日努力学习,明天争做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艺术学院党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