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党建动态

学生二支部开展“聚焦两会@文艺工作者”主题理论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生二支部于4月1日在529党员之家开展理论学习,并邀请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程天民同学作了“聚焦两会@文艺工作者”主题宣讲。



程天民同学首先从时代和新时代着手,讲解了文艺工作者如何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得出了作品要反映时代主题、要深入社会实践的结论。其次,从马克思主义人民群众观的角度进行了讲解。以人民为中心是由我国国体决定的,文艺工作者要以满足人的需要为标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再次,文艺工作者要创造精品,就要在内容上做到两个坚持,在形式上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最后,从“明德”的来源讲起,解释了什么是“明德”,如何“明德”。文艺工作者要用明德引领风尚,就要秉承家国情怀、恪守职业道德、遵守社会公德。讲解过程中,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原文,列举《黄河大合唱》和中国诗词大会等文艺作品及节目的例子,以及讲述优秀文艺工作者李雪健的事迹等,使整个讲解过程严肃又不乏活泼,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


同学们表示,在今后将继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为承担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努力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让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更加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