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党建动态

“我的家国故事”系列讲座首场在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举办

为落实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项目,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我校复校40周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推出的“我的家国故事” 系列讲座之首场讲座《我的爷爷吴玉章校长二、三事》在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演讲嘉宾为吴玉章校长的孙女吴本立教授。本场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人大老教授协会共同发起,理学院关工委与艺术学院关工委共同承办。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纪红波,副处长钟兰芳、副处长杨海燕,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燕萍、副书记臧红,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建,党总支副书记别敏等出席了活动。理学院与艺术学院的部分老师同学以及部分离退休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作为活动发起方,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我校关工委副主任纪红波介绍了“”我的家国故事“系列讲座是在教育部关工委指导下,以改革开放和复校40周年为契机,通过邀请老同志来讲家国故事的形式,组织青年学生与亲身经历重大事件的本校老同志面对面交流,使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历史、读懂中国。

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燕萍作为主持人简要介绍了吴玉章革命的一生,从参加同盟会到加入中国共产党,历经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各个阶段,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吴玉章老校长与中国人民大学的渊源长久而且深厚,对人民大学的发展建设功勋卓著,深受广大师生爱戴。杨燕萍讲道,学生时代她有幸听过吴老师的课,吴老师充满激情的授课和正直善良、爱憎分明的人格魅力,给所有学生留下深刻印象。



在长达三个小时的讲述中,吴本立教授回顾了吴玉章波澜壮阔的一生。她将老校长最为人所熟知的成就概括为主要三个方面:在拼音、普通话及简化汉字方面对文字改革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创始人,他是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奠基人之一;他的一生得到毛泽东主席的高度评价: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地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地有益于青年,一贯地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的,吴玉章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几十年如一日的人!



随后,吴老师以时间为脉络介绍了吴玉章在戊戌变法失败后,东渡日本学习,学习期间,他参与组织留学生的“万国旗事件”表现出强烈的爱国之心。1905年加入同盟会,踏上革命道路。此后,发起共进会,参与策划广州起义。回国后,领导四川保路运动,发动荣县独立和内江起义、参加“护法运动“。1925年经赵世炎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八一南昌起义,随军南征,后奉组织之命去苏联学习与工作。抗战爆发后,被派往欧洲从事抗日战争的国际宣传,1938年回国在国统区进行斗争。1939年到延安,以花甲之年为国家培养各类人才,与林伯渠、董必武、徐特立、谢觉哉一起被尊为“延安五老“。



最后,吴老师讲述了吴玉章校长与刘伯承深厚的革命情谊,以及生活中的吴玉章的几个侧面,从中展现了吴玉章校长以国家利益为先、公私分明、重情重义的优秀品格。对待自己的家人,吴玉章校长也有着深沉的爱,他写给妻子游丙莲的祭文----《哭吾妻游丙莲》即寄托着对妻子的哀思,其情其感至今仍令人催之泪下,念到这篇祭文,吴老师数度哽咽,在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
吴老师对吴玉章校长成就及事迹的介绍使青年学子感受颇深、受益良多,他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2015级本科生汪昕玥表示:老校长二十四岁离乡求学,赴日留学,参加同盟会,加入中国共产党,进行抗日救亡运动的同时还致力于中国人民的教育事业,推动了简体字在中国土地上的推广应用,功绩至伟!我作为人民大学的学生为有这样一位杰出的校长感到骄傲,我会更加努力,向老校长学习致敬! 
2016级本科生林弘睿谈到:听完本次我的家国故事讲座后,感想颇多,并对吴玉章老校长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讲座中让我印象极为深刻的为吴本立女士对吴玉章老校长就简化汉字做出极大贡献的一段描述。除此以外,我更为深刻地了解到吴玉章老校长在推翻帝制,建立新中国的过程中的坎坷经历,先后参与辛亥革命、南昌起义的老校长对于新中国的建立乃至日后的建设有着不可估量的贡献。而处于新时代的我们也应该像吴玉章老校长一样为自己的崇高理想和目标而奋斗!
2016级本科生崔凤骁表示在听吴教授动情的分享时,仿佛能看到吴玉章老先生经历的一切就在我眼前一幕幕闪现:与妻儿依依不舍告别后远渡重洋;在异国他乡奋发图强勤奋学习;加入革命保家卫国九死一生;伏案工作改革文字复兴教育……我们都看到了他功成名就后的光鲜,但却少有人知在这背后他的无私付出。他的一生,始终以国家、人民为先,牺牲了家庭、健康。但或许在他的心中,国家人民就是自己的一切。我们如今有幸在人大学习,除了知识,更应该学习人大背后蕴藏的革命先辈的担当抱负和家国情怀。


艺术学院党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