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党建动态

不忘从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艺术学院第十二期院党校第二讲顺利举行

3月28日,艺术学院第十二期党校第二讲在公教3307举行,副院长刘明才副教授主讲了以“不忘从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民族文化在当代的继承与发展”为主题的党课。党务秘书陈光曦参加了此次党课。



首先,刘明才老师从自己艺术实践心得出发,为学生讲述民族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的重要性,阐述文化自信以及中华文化理念;刘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求学和今后工作的各个阶段都要学会高效地利用时间,不断奋进,努力追寻内心的梦想。并以他自身的求学经历告诫同学们要学会调整学习兴趣,使心境不因外物而乱,总能处于安静求知的状态中。正所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随后,他又以自己的书法学习经历鼓舞同学们坚定决心,努力学习民族艺术。并以毛主席的诗词、书法为例,深入解析了艺术的本体核心是人的心灵。心灵的境界与层次将决定艺术创造的境界与格局,一流的艺术创造必然源于一流的心灵。对《尚书·虞书·大禹谟》所讲:“人心惟危,道心惟微;道精惟一,允执厥中。”的释读,使同学们更深切的体验到艺术创造的过程正是“写心”的过程,是对变动不拘的心灵形迹化表现的过程。高尚的艺术创造正因为创作者怀有一颗高尚的心灵。



刘明才老师悉心教导同学们要明德远志,在理想的引领下勤奋实践。大家被刘老师的亲切话语和奋进精神所鼓舞,对艺术有了更高远的向往和追求。作为艺术学院的莘莘学子,同学们立志以弘扬和发展中华传统艺术为己任,不忘从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为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贡献一己之力。


艺术学院党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