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党建动态

艺术学院党总支举办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精神座谈会

2018年10月22日,艺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艺术学院院长吴付来,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王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别敏、学院副院长牛宏宝、刘明才以及各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出席了此次座谈。座谈会由王建主持。



王建书记首先介绍了部署本次学习的重要性,并强调了此次学习的意义。他认为,学习并深刻把握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有助于艺术教育工作者明确今后美育的发展方向,并指出应当将美育精神延续运用至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风建设等工作中去。



在参会人员发言环节,牛宏宝副院长首先从中外美育历史切入,联系当今社会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及相关文件进行解读与剖析。“美育”概念由德国启蒙文学代表人物席勒在十八世纪提出,但美育意识和行为在古代便已出现。在我国,自西周实行的礼乐制度到孔子倡导的“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都显示出我国的美育传统博大精深;近代,蔡元培也对美育进行过定义,可见我国美育思想源远流长。牛宏宝副院长认为,回到当下,针对现存的社会问题,更应该把握大方向,从习近平总书记新型教育方针战略来认识美育,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培养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的新时代学子。



随后,各系系主任、学科带头人依次结合本专业特点和艺术教学实践经验,从不同角度发表个人观点,阐述美育的重要性。老师们纷纷表示,新时代的教育者更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艺术创作应立足中华传统,回归生活、社会,要有新内涵,面对西方文化冲击建立文化自信。实施美育需要机制创新,以培养学生对美的认知与思考能力。老师们还提出,艺术教育要面向人人,艺术走进乡村对于建设乡村文明很重要。为人师者不仅要重视传授知识、技能,还要重视审美教育,从自身做起,为广大学子树立“真、善、美”的正确审美观,以个人带动学生修炼健康纯净的心灵,让艺术更加贴近生活,立足文化传统,增强文化自信,传播艺术正能量。






最后,吴付来院长针对大家的发言对座谈会进行总结。他希望艺术学院师生能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并密切联系生活、工作、教育实际,深刻领会并落实习总书记回信的精神。他指出,人大艺术学院应致力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双管齐下,努力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四个方面摆脱学科困境,培养德艺双馨、德智体美老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探索开拓综合大学中艺术学科办学的新路径。



此次座谈的举办令老师们深受鼓舞和启发,进一步明确了美育工作的方向。未来,艺术学院将秉承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在实践中不断奋进向前,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祖国的文化事业建设贡献力量。




艺术学院党总支

2018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