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讲座动态

齐白石的知己:徐悲鸿——“悲鸿讲堂”第三十二讲顺利举办

2019年3月13日下午,“悲鸿讲堂”第三十二讲--本学期第三讲在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艺术楼530室)举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华天雪女士,以“齐白石的知己:徐悲鸿”为题进行了主题讲座。艺术学系付阳华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艺术学系王文娟教授担任学术评议,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副教授,绘画系副主任王水清副教授,绘画系朱兴国老师,设计系郭春宁老师等出席了讲座,我院各专业的师生及校内外相关领域人士到场学习。


28DF3

演讲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主任研究员 华天雪女士


华天雪女士在讲座中主要从四个方面探讨了齐、徐两人的关系:草庐三请、忘年之交、收藏与推荐、艺术知己。华老师参考了徐悲鸿的年谱、蒋碧微先生和廖静文先生先后撰写的《徐悲鸿的传记》以及《白石老人自述》、北京画院等机构和个人收藏的若干的书信,以及其他的相关文献,以两人的作品及交流为线索,举二人相交中的事件为例,展现了齐白石与徐悲鸿之间日久年深的诚挚情意,和徐悲鸿对齐白石艺术的推动作用和重要意义。


29C28

现场听众


28590

主持人:艺术学院 付阳华副教授


在学术评议阶段,王文娟教授对华天雪老师细腻缜密、平实中见文采的演讲风格以及对徐悲鸿的研究中踏实求真的学术精神表示赞赏,并指出了徐悲鸿艺术中的矛盾性问题,为我们重新认识徐悲鸿的素描观与写实主义不无启示。王文娟老师还对本学期的前三场讲座进行了问题情境、学术相关的推进式评议。


2395E

评议人:艺术学院 王文娟教授


在提问环节中,到场同学和老师分别就 “中国画特有的、在现代艺术语境下的策展和收藏”、“林风眠和徐齐的交往”、以及“齐、徐两位大师的女性观”等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华老师一一做了解答,并睿智地表示:她的研究是在民间材料与学术性问题探究中,提炼出便于理解的、真实丰满的齐白石与徐悲鸿,并把这样的形象呈现给大家。


2ECFE

讲座后华天雪老师和艺术学院师生合影留念


“悲鸿讲堂”是艺术学院追踪国内外艺术学科发展动态,加强与艺术学科同行对话交流,以促进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而开展的项目,2019年度将邀请名师大家前来演讲,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悲鸿讲堂又添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