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讲座动态

艺术学院成功举办“悲鸿讲堂”第十六讲

9月1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2018年学科建设提升重点项目——“悲鸿讲堂”本学期第1讲(总第16讲)在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讲座主题为“中国美术史的宏观观察——以文官集团的崛起为中心”,由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尹吉男教授主讲。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教授担任学术评议,王文娟教授为学术主持。艺术学院首任院长、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艺术学院副院长王英建、副院长刘明才及院长助理付阳华副教授、音乐系主任张放副教授,艺术学院黄华三教授、张淳教授、齐柏平教授等出席讲座,我院各专业的师生及校内外相关领域人士100多人到场学习。



演讲人指出,中国的文人画和文人书法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的独特现象,也是世界历史上的独特现象。在世界上,只有中国存在过“士大夫文官政治”和“士大夫文官文化”,此后朝鲜半岛和越南受到中国的影响。中国由贵族时代的科举方式发展成文官时代的科举制度,终结了贵族的政治,使中小地主的文化逐渐取得合法性。但北宋以后的宫廷文化仍然延续传统贵族的价值观,同时又受到士大夫文官的价值观的影响……在中国内部形成复杂的文化景观。



王文娟教授充分肯定了演讲人重新书写美术史的问题意识,以文化、思想史介入美术史的研究,打开了艺术的封闭自足体,使一些熟视无睹、习焉不察的问题蓦然亮相,对重新观看美术史深富启发。



在学术评议阶段,牛宏宝教授高度肯定了本次讲座从史料出发,抽丝剥茧的叙述方式,认为该叙述方式既具有趣味性又具有实用性,并与尹吉男教授作为他担任教育部国家重大公关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第一首席专家的《中国美术史》写作的学术框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互动环节,尹吉男教授对听众所提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王文娟教授在主持语中还特别引用康德之言说到知识分子的“公共精神”话题,高度赞扬了尹教授在超越公职岗位上的对全国高校美术史建设所做的引领工作,乃至对世界范围内对中国美术史建设和中国语境中突破欧洲中心论的外国美术史研究(包括非洲、拉丁美洲、东亚、东北亚等)的美术史研究所做的促动和贡献,令人敬佩!



“悲鸿讲堂”是艺术学院追踪国内外艺术学科发展动态,加强与艺术学科同行对话交流,以促进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而开展的项目,2018年度将邀请名师大家前来演讲,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后续学术活动的展开拉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