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学术成果

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主任张放首登纽约肯内基音乐厅

11月20日晚,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主任张放副教授应美方邀请,作为钢琴家首登世界古典音乐殿堂——美国纽约肯内基音乐厅(Carnegie Weill Hall),献上了一场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精彩音乐会。





在当晚音乐会上,张放老师开场呈献的是两首中国作曲家的新锐作品。其中,《醉八仙》结合了西方传统器乐室内乐重奏形式,并将中国传统乐器——琵琶融汇其中,充分展现了中国青年作曲家方岽清热情奔放的创作风格。




《空山赋》则是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姜万通教授的全新钢琴独奏作品,在此次音乐会上是世界首演。此曲构思独特、幽静空灵、文彩浓郁,标题音乐引人遐想,让美国观众充分领略了钢琴音乐在不同文化与时代被赋予的多变风格。




音乐会下半场,张放老师与纽约新亚室内乐协会(NACMS) 中四位来自茱莉亚音乐学院的杰出青年演奏家一起合作演奏了勃拉姆斯的《钢琴五重奏》,中西方音乐家携手引领观众再次重温了这部西方经典作品。



本场音乐会凭借精湛的演奏技法、东方魅力的作品与融合创新的演奏方式完美征服了全场观众,给纽约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演出的成功是中国音乐家向世界奏响中国文化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对我国钢琴艺术的发展及钢琴人才的培养方向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张放副教授旅美归国后,多年来一直大力推广中国室内乐与新作品的演奏与研究,尤其是将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与音乐文化融入到演奏中。可以看到,这种模式正越来越受到国际的重视和认可,成为推动我国音乐文化发展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