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学术成果

绘画系刘明才副教授个展《心寄彩墨》顺利开幕

绘画系刘明才副教授个展《心寄彩墨》顺利开幕  

 

923日上午,我院绘画系刘明才副教授个展《心寄彩墨》在学院美术馆顺利开幕。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原艺术学院院长徐庆平、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我院党总支书记王建、副院长王英健、绘画系主任黄华三、设计系主任童岩、艺术学系主任王文娟、院办主任钱军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同时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刘商英副教授、境尚美术馆馆长罗正燕先生、北京二十中学校长陈恒华先生、西宁市画院院长黄沛沛先生等。开幕式由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别敏副教授主持。徐庆平先生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刘明才老师勤奋努力的实践精神,以及他在油画、国画、书法诸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作为油画家,最难得的是刘明才老师从未间断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研究。近年来,他以书法为根基,转入对水墨画的进一步探索。这种交汇通融让我们看到,在他的油画作品中出现了浓墨重彩式的个性和铿锵有力的笔触,也看到他在水墨画尚写意、重气韵的基础上着意地将一些西画元素引入,他的画就在这样互补式的追求中逐渐呈现出鲜明的个人风貌。
   
刘明才老师在书法上尤其注重行草书的学习与创作。近来,他更突出了书写自作诗文的尝试。这既展现了他较好的文化素养,同时也标志着他对传统文化学习的进一步深入。如今,他随性而为的创作实践,或诗或画或书,皆是他以心去观赏自然,从而产生创作欲望的鲜明体现。  

 

 

 

刘明才老师在发言中讲到,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学习西方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东方,不能因为学习西画就置民族传统文化而不顾。中国油画的未来只有建立在中国传统审美精神领域的土壤之上,才可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次展览汇集了刘明才老师近两个月来的创作作品64件,分为油画、国画和书法三个类别,正是他立身传统,结合书法和水墨的意趣,探索油画新形式的阶段性成果。展览将持续至106日。

 
                                                                                                                                                                                                            

                       绘画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