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悲鸿讲堂预告】设计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技巧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第49讲即将拉开序幕,详情如下:


嘉宾:周志,清华大学副编审,《装饰》编辑部主任。

讲座议题:设计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技巧

演讲时间:2019年11月13日周三  14:30-16:30

演讲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艺术楼530室)

学术主持:顾亚奇 副教授

评议人: 陈炯  副教授


内容提要:

如何界定设计范畴、设计路径?设计不仅是解决问题,更需要对社会、环境、经验、伦理等多个方面进行思辨,设计学除了研究工程、操作层面的“怎么做”,更需要包含人文层面的“为什么去做”和“这样做对不对”。 “提出假设—进行论证—得出结论”,在此逻辑的基础上,研究者的假设和研究方向有三种可能:反对、赞成和指出空白(即明确某个领域的研究界限或者空白)。设计实践创作只有完成高质量的学术转换,才能带给业界学界更多的思考与启发。


专家简介:

周志,清华大学副编审,《装饰》编辑部主任。2002年留校后即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报《装饰》杂志担任编辑工作,长期主持《史论空间》《特别策划》《院校风采》等栏目,审核刊发论文近千篇,策划选题数十个,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期刊编辑经验,而且洞悉设计学科的研究动态与写作方法。曾发表数十篇关于国内外设计历史、理论与研究方法方面的论文,翻译过数本设计学译著及译文,多次担任全国设计学论坛的策划、组织与主持工作。

1625F


艺术学院“悲鸿讲堂”学术项目组

(此次讲座纳为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公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