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悲鸿讲堂预告】第37讲:作为文化的建筑——建筑人类学导论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第37讲即将拉开序幕,详情如下:

嘉宾:傅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助理、教学副院长;现任建筑学院党总支书记。

讲座议题:作为文化的建筑——建筑人类学导论

演讲时间:2019年5月8日周三  14:30-16:30

演讲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艺术楼530室)

主持人:陈炯 副教授

评议人:王英健 教授


内容提要:

人类的建筑并非都由建筑师建造,但建筑学需要挖掘人类改变自然、制造空间、定义空间等一系列建筑活动和其人其事中间所潜藏的知识,建筑人类学的任务就是让这些知识可用于建筑研究、建筑实践以及文化传播,以文化人类学的理论和方法作为一种解释框架,来解释建筑(动词)作为媒介的文化实践和建筑(名词)作为文本的文化生成。讲座将介绍文化人类学的一些理论模型在建筑问题研究上的运用,并以“书斋”、“田野”、“深描”作为关键词,介绍“建筑人类学导论”这门课在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的教学实践。


专家简介:

傅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历任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助理、教学副院长,现任建筑学院党总支书记。

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评审专家库专家,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管理专家顾问团专家。

同济大学建筑工学学士,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文学硕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西班牙马德里大学美术学院访问学者。

曾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等奖,北京市杰出中青年建筑装饰设计师奖,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CIID20年”设计师奖,设计作品入选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第二届“中国营造”环境艺术设计大赛专业组金奖,中国美协第一届和第四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优秀奖,中国美协第二、三、四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论坛优秀论文奖。


1D1A7

艺术学院“悲鸿讲堂”学术项目组

(此次讲座纳为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公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