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悲鸿讲堂预告】第31讲:从《芥子园画传》与《命运之轮》的比较看中欧绘画的差异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第31讲即将拉开序幕,详情如下:


嘉宾:高建平,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华美学学会会长,中外文论学会会长。

讲座议题:从《芥子园画传》与《命运之轮》的比较看中欧绘画的差异

演讲时间:2019年3月6日周三 15:00-17:00

演讲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艺术楼530室)

主持人:刘明才 副教授

评议人:马躏非 副教授


内容提要:

欧洲绘画与中国文人绘画有着完全不同的传统。这个讲座通过比较欧洲中世纪画家维亚尔•德奥涅库尔的《构造:命运之轮》和中国的《芥子园画传》,提出欧洲人学画时强调对几何形式的把握和运用,而中国人则像临摹书法一样学习绘画要素。因此,欧洲人与中国人有着不同的绘画语汇。这种差异,同欧洲人和中国人各自所具有的自然观和哲学观有着内在的联系。同样是“看”,中国人与欧洲人不同。中国人是用手来作画,也是用手来欣赏画的,手不仅是眼睛的重要补充,而且对“看”的性质有着深刻的影响。


专家简介:

高建平,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华美学学会会长,中外文论学会会长。曾任国际美学协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曾连续参加八届世界美学大会并发言。出访欧、美、日众多大学,并作学术讲座。著有《中国艺术的表现性动作:从书法到绘画》、《画境探幽》、《西方美学的现代历程》、《美学的当代转型》等十部学术专著,发表一百多篇中英文论文,译有《艺术即经验》、《先锋派理论》、《美学史:从古希腊到当代》等学术著作。


1B072


艺术学院“悲鸿讲堂”学术项目组

(此次讲座纳为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公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