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悲鸿讲堂预告】第29讲:传统在中国当代音乐中的精神印迹——基于一个作曲家的视野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第29讲即将拉开序幕,详情如下:


嘉宾:杨青,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议题:传统在中国当代音乐中的精神印迹——基于一个作曲家的视野

演讲时间:2018年12月19日周三下午 14:30-16:30

演讲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艺术楼530室)

主持人:刘洁  副教授

评议人:齐柏平  教授



内容提要:

音乐创作是美妙地、是纯粹地,但同时又极富挑战意味。将民族的风采、文化的精彩、性格的独特融为一体,呈现于作品当中,这是每一位创作者所面临的艰辛。


专家简介:

杨青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北京文联理事。

著有《作曲基础教程》、《传统给了我们什么》、《拓宽民族室内乐的表现空间》、《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中的线条艺术》等。

主要音乐作品《倾杯乐》(民族室内乐)1987、《觅》(扬琴与打击乐)1988、《苍》(笛子与交响乐队)1991、《秋之韵》(二胡与竖琴)1996、《悠远的回应》(古筝独奏)2000、《竹影》(民族室内乐)2000、《白鹿原》(舞剧音乐,与张大龙合作)2007、《北京述说》(交响诗)2007、《伏羲:一画开天》(舞剧音乐)2011、《嫦娥奔月》(舞剧音乐)2012。

主要影视音乐作品《大磨坊》、《国歌》、《毛泽东和他的儿子》等二十余部。

获奖:1987年文化部中国第六届音乐作品评选奖、2003年中国音乐家协会第2届“金钟奖”、2004年北京市庆祝新中国成立55周年文艺作品征集评奖“荣誉奖”与“佳作奖”、2013年“新绎杯”经典民族管弦乐(协奏曲)评选“经典作品奖”等多种奖项。2000年,被中国文联评选为“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



艺术学院“悲鸿讲堂”学术项目组

(此次讲座纳为中国人民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公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