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北京市文化旅游产业与数字科技融合模式研究”开题会顺利开展

1月14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齐悦副教授主持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市文化旅游产业与数字科技融合模式研究”(项目号:20YTA004)开题会以线下与线上会议同时进行的形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举行。项目指导专家组成员、项目特邀嘉宾、项目组成员等共18人参加了开题会。会议由齐悦副教授主持。

C478

“北京市文化旅游产业与数字科技融合模式研究”开题会参会人员合影留念(线下)

1FBA4

“北京市文化旅游产业与数字科技融合模式研究”开题会参会人员合影留念(线上)

与会项目指导专家组成员和项目特邀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顾亚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平淡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许伟教授,房山区文旅局副局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李彬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苏明明副教授。

与会项目组成员有: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齐悦副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贾旭东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数字内容技术与服务研究中心张树武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郭国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明辉副教授、文旅部海外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许立勇副处长、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夏天副教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科技外交研究中心臧红岩研究员。

会议伊始,项目负责人齐悦副教授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对项目选题、研究对象和目标、研究基本思路和方法、研究方向与计划以及课题预期五方面进行项目总体汇报。同时欢迎与会专家、学者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EB8B

项目负责人齐悦副教授发言

随后,与会项目指导专家组成员先后发表了指导意见和建议。他们一致肯定了课题的前沿性和对于国家和北京市地区文化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并提出项目还需注意课题成果解决现实问题的实用性、和具体产业结合的应用性、基于北京市诉求的适用性以及对文化旅游和数字化科技行业的引领性等。同时,专家组成员还从课题的研究方法、研究模式、课题需要突出的重点问题的项目整体层面,以及数据挖掘、案例选取的项目实施层面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CB3A

开题会线下会议现场

CAB9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 许伟教授 在线下会场发言

C81D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 宋洋洋副院长 在线下会场发言

1063F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 苏明明副教授 在线下会场发言

最后,齐悦副教授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以及各位嘉宾的参会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对项目进行预期展望。至此,开题报告会圆满结束。

本次开题会通过搭建政产学研用跨界对话平台,促进了各界关于文化旅游产业与数字科技融合的观点、需求和经验的交流,开阔了项目组成员的研究视野,也对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计划提供了指导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