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影像艺术的研究方法:材料、制度与习俗——“悲鸿讲堂”第五十九讲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30日下午,“悲鸿讲堂”系列讲座第五十九讲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成功举办。主讲人为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主编,艺术学理论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吴冠平教授。讲座主题为“影像艺术的研究方法——材料、制度与习俗”。艺术学院艺术学系王文娟教授、付阳华教授、王传播老师、音乐系副系主任刘洁副教授,设计系郭春宁副教授、葛勇老师、甘华老师等六十余师生现场参与讲座,讲座全程线上直播。艺术学院艺术学系系主任马躏非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副院长顾亚奇教授担任学术评议。

B804

演讲嘉宾:吴冠平教授

吴冠平教授认为,影视艺术作为现代性的媒介艺术,由于它对工业、科学技术因素的依赖,同时又具有广泛的大众传播性,而呈现出不同于传统视觉艺术的样貌和美学特征。影像已经不完全是传统意义上的电影美学。假如我们依然把电影作为一种文化载体看待,那么互联网和新媒体所创造的文化不再是传统或者遗产,而成为一种资源。因此,当我们研究影像作品以其特定的形式传递的艺术精神,特别是在思考影像艺术的东西风格差异及相互影响的命题时,它们所依凭的材料属性、评价制度以及关于表现对象的叙事选择,是艺术理论研究需要辨析的问题。对于跨界艺术的实践,吴冠平教授认为,跨界打破了影像传统的深度机制,当代艺术已经广泛使用影像作为表达或呈现的方式,影像使当代艺术具有了某种艺术表达的开放性。对于影像本身而言,它实际上消解了影像传统的深度机制,在当代艺术中的影像作品已经不作为一个单纯的影像艺术解读,而是要把它放在一个大的艺术场域中去理解它的意义。

85CE

主持人:马躏非副教授

D0E7

评议人:顾亚奇教授

在主持评议环节,顾亚奇教授总结了吴冠平教授的讲座内容,特别提出技术革新为影视业提供了新动能,面对新的发展契机,传媒影视作为文化产业重要的支柱性分支,在新语境中作用与功能需要重新估量,吴教授提出的关于艺术机制、媒介考古等几个研究观点前沿独到,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当下是媒介化时代,影像作为一种媒介已经渗透到了日常生活的每个层面,它的实质从权力结构角度看是一种艺术权力的社会声张。

147FE

现场听众

在互动环节,网络观众通过连线方式,提出了诸多问题,例如量化研究方法在影像艺术领域的学术价值等,吴冠平教授一一予以解答。最后,吴冠平教授勉励在座的同学积极将科学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密切融入行业发展,专心致志,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FBDC

吴冠平老师和艺术学院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