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艺术学院组织师生观看“一勺·莫高——敦煌石窟艺术展”

2020年12月17日,为学习敦煌艺术精神,促进专业交流、丰富文化生活,艺术学院研究生会、本科学生会及20级创传班、20级视传班组织参观“一勺·莫高——敦煌石窟艺术展”。艺术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别敏副教授、团委书记陈光曦副教授出席活动。


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别敏副教授与同学们交流


此次展览共分为敦煌石窟艺术与敦煌精神两大板块。敦煌石窟艺术部分展示了敦煌石窟不同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壁画临摹品、研究复原敦煌壁画中的乐器、3D打印敦煌壁画中建筑模型等共200余件展品和一座复制洞窟——莫高窟第3窟,聚焦敦煌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敦煌石窟艺术,再现敦煌石窟时代辉煌,引领我们走进神秘、精彩的莫高世界。

进入展厅,讲解员带领同学们走进了灿烂辉煌的敦煌世界,作为世界上现存营造时间最久、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宗教艺术宝窟,敦煌莫高窟记载了辽阔绵长的丝绸之路上的多元文明最终成果,十六国的前秦时期,至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的壁画、雕塑、建筑艺术,展现了最灿烂的敦煌神韵与莫高魅力。

讲解员向师生们讲解莫高窟壁画


走进三楼展厅,展览第二部分“敦煌精神”的画卷徐徐展开。讲解老师从敦煌的发现开始讲起,生动的语言形象地描绘了敦煌自发现以来近百年的发展血泪史。从常书鸿到樊锦诗,敦煌先驱们凭借一腔热血,不顾艰苦条件,用青春和生命保护这人类史上的瑰宝。其中不乏有人为此献出宝贵的生命,他们用坚守诠释青春,用理想点燃生命,成为后人景仰与铭记的敦煌守护神。先驱的事迹凝练成的敦煌精神,震撼人心,让师生们感动不已。



敦煌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是人类文明史中的璀璨明珠。它是建筑、彩塑、壁画的综合艺术体,是佛教艺术的经典宝库,也是中古时代的珍贵历史画卷。通过这次展览,同学们对敦煌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坚持与传承,见证了无数学者对敦煌文化的坚守,同时也启示后来之人,要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遗存,弘扬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以及背后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等,坚定文化自信,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与发展者。


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