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艺术学理论的百年线路与研究方法生成 ——“悲鸿讲堂”第五十七讲顺利举办

2020年12月16日下午,艺术学院“悲鸿讲堂”系列讲座第五十七讲成功举办。主讲人为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教授、博导、艺术学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合作导师夏燕靖教授,其主题为“艺术学理论的百年线路与研究方法生成”。艺术学院副院长顾亚奇教授担任学术主持,院长牛宏宝教授为学术评议。艺术学院艺术学系王文娟教授、付阳华教授,设计系郑晓红副教授、郭春宁副教授等我院及线上、线下校内外师生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9FEC

演讲人:夏燕靖教授

本次讲座,夏教授着重梳理了中国百年艺术学史的重要历史节点,依据这一历史构架脉络展开来对艺术学在当下状况及发展趋势进行了系列讨论。夏教授提出,在20世纪90年代之前,艺术学(包括艺术学史)研究在我国学科领域始终未能形成独立的学科与研究方向,仍处在一种“潜学科”状态,可以说,迄今为止在为中国现当代艺术学史早期历程所作撰述,仍有较大模糊性,这是事实。如今,针对新时期以来我国艺术学史的梳理,就必然需要明确有学科史的构成。

追寻艺术学史的百年线路,主要是前大段历史,有其三个特点:一是在西方线路中有着缘起、形成以至百年里的此起彼伏;二是日本转介线路中的重新塑造与东传构建;三是中国线路的接受与独立发展的特色途径。如此背景下形成的艺术学研究方法,可谓西传中融,归根结底,以西学为其现代研究方法的立足基础,以中学为其现代研究方法的阐释内涵。

9599

评议人:艺术学院 牛宏宝教授

78AA

主持人:艺术学院 顾亚奇教授

在主持评议环节,牛宏宝教授提出在今天中国的学术研究领域艺术学学科的形成不是单一领域构建,而是在一个跨文化的范围内形成的学科,学科自觉和学科自省这样的问题都应该被纳入思考之中,顾亚奇教授提出从学科建设角度探讨学科归属的问题。夏教授对主持评议人的问题给予了热情回应。

E5AE

现场听众

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们围绕艺术学理论的研究方法,艺术学理论的跨学科融合等方面提出问题,夏燕靖教授一一予以解答,强调学术研究与教育要注重积淀,强调基础理论的深化,不可唯新而新,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108EF

夏燕靖教授和艺术学院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