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新闻动态

院校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读懂中国”青年教师调研团赴云南开展调研

2020年8月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淳、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费佳、艺术学院副院长齐悦、设计系主任陈炯、音乐系副主任刘洁、设计系教师郭春宁、音乐系教师房博然、绘画系教师朱兴国、艺术学系教师王传播组成的中国人民大学“读懂中国”青年教师调研团赴云南省兰坪县展开为期一周的“艺术教育扶贫、艺术乡村振兴”的专项调研活动。

此调研项目以艺术精准扶贫、民族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为主旨,充分发挥艺术学院相关学科优势,与地区有关部门深入交流合作,探索艺术扶贫攻坚、设计振兴乡村的实施路径。此行调研重点考察兰坪县生态资源、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和民族艺术,以艺术透视白族、普米族、怒族等族文化生态,以设计助力地方扶贫、提升文化生产升级。调研涉及自然地貌-历史遗址-民族艺术的系统考察,推进以艺术再造、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代创新。

10984

8月10日,调研组一行首先抵达泸水市大南茂非遗传承馆,在傈僳族民歌项目传承人何贵志的组织下,上江镇新建村民族艺术团为调研组带来精彩纷呈的傈僳族歌舞表演,表演者们手持传统乐器,载歌载舞,展现了传统民族艺术在今日中国的勃勃生机,其中既有体现傈僳族传统观念的民歌“木刮”《人与天地》、表达情人爱恋的歌曲“优叶”《优叶声声飞满天》,也有展现新时代下共产党开创的民族友好之歌《共产党代普干来》。此外,调研专家就“其布厄”(琵琶)、“决列”等傈僳族民族乐器的艺术特色,与表演者深度互动,由此体验了傈僳族民乐艺术的内在表现力。

100F3

12165

10日下午,调研组抵达鲁掌镇,在刀杆馆考察傈僳族特有民俗传统。调研人员通过对刀杆节中的“上刀杆”、“踩火塘”等仪式习俗的考察,深度了解了傈僳族的历史渊源与宗教文化的形成脉络。每年二月初八举行的刀杆节是傈僳族的传统节日,缘起自原始的宗教祭祀礼仪,表演者被称为“香通”,先后经过“设坛”、“净场”、“祭山神、祭天神”、“上刀、过天门”、“骑神马”等20个礼仪程序完成,具有鲜明的沟通天地、祭祀神灵的原始宗教含义。而在流传过程中,该礼仪节日被则赋予了具有民族交流色彩的渊源叙事,被认为是纪念明朝时期体察边民疾苦的兵部尚书王骥。傈僳族刀杆节最早是由村寨自发举办,全村村民参与,附近村寨前来观看,1990年刀杆节规模愈盛, 2006年泸水市政府申报“傈僳族刀杆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成为当地重要的旅游项目,自2011年开始,鲁掌镇政府组织举办了首届“刀山、火海”文化旅游节,成为当地重要的文化产业。

CD687A77

随后,调研组来到姚家坪,在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展馆考察了怒江丰富的生态系统。高黎贡山以其独特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壮丽奇特的植被垂直景观而闻名遐迩,为世人瞩目。1983年,保护区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保护区,高黎贡山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总面积18.38万公顷,最高海拔5128米,最低海拔720米。长尾阔嘴鸟、金丝猴、羚牛、红鬣羚等珍稀动物在此地栖息繁衍。调研团以艺术视角实地考察傈僳族民俗情况和怒江生物多样性情况,并就如何“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作了细致探讨。

1285C

8月11日,调研组来到福贡县马登乡,考察了傈僳族民族服饰制作工坊,该工坊位于鹿马登乡阿路底安置点,是当地重要的“非遗扶贫工坊”,传统民族服饰的生产成为当地扶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持非遗核心技艺的基础上,发挥民族文化产业和传承人的带头作用,大力支持工坊创新与传承人创业,有效促进传统工艺振兴,助力精准扶贫。非遗工坊为“非遗扶贫”搭建了服务平台,引导建档立卡户、非建档立卡户及各级工艺类传承人进行非遗文化的传承。通过创新手段开发非遗衍生品,让与之相连的非遗项目在群众日常生活中产生深远价值。艺术学院相关教师对傈僳族手工织布工艺、珠帽“额勒”生产工艺,作了深入调查研究,并为地方民族传统文化如何实现现代化产业转型,进而更有效地提升产业影响力,作了深入探讨。

11763

12E50

11日下午,调研组来到福贡县老姆登村,参观了知子罗怒族博物馆,考察怒族民俗情况,并访问当地茶厂,了解本地茶叶种植、生产与销售的基本情况。随后,调查组一行与国家一级演员车四恒、福贡县音协会长崔欢月、县文化馆馆长叶富迪、怒族非遗传承人郁伍林、怒族音乐家江晓春等民族文化和艺术家座谈交流,本地文艺家全面介绍了当地艺术表现形式的特色与历史发展渊源。

13E13

8月12日,调研组抵达兰坪县啦井镇紫兴五味子酒厂,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酒厂负责人对当地酿酒工艺、产品营销以及生产经营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随后调研一行来到啦井镇桃树湖,调研本地生态写生工作。12日晚间,调研组抵达普米族文化传习馆,在相关负责人员的介绍下,首先观看了普米族文艺表演,颇具民族特色的服饰、舞蹈“搓磋”、乐器四弦琴与口弦的完美融合迎来大家的阵阵掌声,调研人员也与当地民众一道加入歌舞之中,在艺术的加持之下大家深切感受到民族团结的时代精神。傍晚,在普米族传习馆,调研团成员深度调研了普米族文化展示活动,并详细了解了兰坪县历史概况与发展情况。

BCC7

8月13日,上午调研组来到兰坪县永昌社区,听取社区工作人员对永安社区基本情况的介绍。该社区属于兰坪县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安置兰坪县城集中安置点建设项目之一,为解决贫苦群众生活水平意义重大。随后,在社区内举行了“读懂中国”基地挂牌仪式,标志着中国人民大学兰坪扶贫事业进入新阶段。

艺术学院调研组来到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永安社区,调研“古纺记忆”扶贫车间。该工坊从事彝族传统织布制衣工艺,从纺线、织布到最终制衣,构成完整流程,在传承传统民族工艺文化的同时,提供就业脱贫的新向度。艺术学院调研人员参观了具体的工艺流程,并对民族服饰产业的现代化升级给出建议。

A4A6

9F6C

13日上午11点,调研团队在融媒体中心召开了中国人民大学调研兰坪脱贫攻坚座谈会。座谈会由宋彪主持,张竞超作兰坪县脱贫攻坚专题报告。熊元德、和英贤、和红梅等怒江州与兰坪县相关负责同志和调研团全体成员参加座谈。来自兰坪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城区易地扶贫搬迁临时党工委、县教育体育局、县司法局、县文化与旅游局、县工信商务局、县融媒体中心、县城区第一小学等单位负责同志与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等参加会议。

FD72

座谈会务实求真,张竞超从近年来兰坪县脱贫攻坚宣传工作的基本情况、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与着力点三个方面出发对兰坪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了介绍。他表示,兰坪县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脱贫攻坚宣传工作作为高举旗帜、引领方向、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截至2020年6月30日,兰坪县贫困发生率已经降零。全县近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经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所有贫困村均达到脱贫标准。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也是全体人大人与兰坪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未来,兰坪县将进一步凝聚力量、盘活资源,在人民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努力讲好兰坪故事,放大脱贫攻坚正能量,为全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AB7C

张淳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及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近年来开展艺术扶贫工作的具体情况进行了深入介绍。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拥有深厚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学科发展与艺术创作始终秉持“为人民而艺术”的宗旨,并以此开展了“为人民画”“为人民歌”“为人民做设计”等一系列公共艺术活动。此次艺术学院青年教师代表随中国人民大学“读懂中国”调研团来到兰坪,艺术教育扶贫是重中之重,希望能够通过乐器及画材等的公益捐赠和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的普遍共享,为兰坪县的孩子们打开一扇“艺术之窗”,并进一步统筹校地资源,在兰坪县积极探索艺术乡村建设。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将与上海马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并与浙江宁海县委县政府、云南省兰坪县委县政府合作,在今年11月上海马利美术馆开启的“为人民而艺术——艺术教育扶贫、艺术乡村振兴项目成果展”中,把艺术教育扶贫、艺术振兴乡村的音符写在新时代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雄浑乐章中。

BC7B

随后,兰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广电局局长、融媒体中心主任李丽宝就兰坪县融媒体中心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宣传工作作了汇报。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兰坪县思政课平台建设、新闻宣传工作亮点策划、师资学科优势资源共享等议题与兰坪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会议现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向兰坪县教育体育局捐赠200套竖笛和200套画板。兰坪县城区第一小学向艺术学院回赠学生绘画作品致谢。

13日下午,艺术学院调研团一行专程来到兰坪县教育体育局走访,并与兰坪县熊春美局长及20余位中学、小学校长和教师代表进行专业座谈。会议由座谈围绕“为人民而艺术”兰坪对口艺术教育扶贫主题,就艺术振兴乡村、艺术教育扶贫、以及线上线下融合课程如何助力精准扶贫开展了深入交流。

EF36

艺术学院调研团走访考察了兰坪县城区幼儿园和兰坪第一中学。在兰坪县城区幼儿园,调研团深入了解民族共同体“从娃娃抓起”的典型教学模式。这座创建于1958年8月,怒江州幼教教育的第一所幼儿园于1985年随着县城搬迁到金顶镇,改名为兰坪县城区幼儿园。在程清玉副园长介绍了幼儿园在三层楼体结构中贯穿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并用环保的方式、精巧的设计、多民族语言及儿童喜欢的方式展现出来。幼儿园以图文并茂、废旧材料创新鼓励孩子们了解多民族的饮食、语言和文化艺术。操场上可以看到废旧竹木、轮胎彩色变身,成为了孩子们体育游戏的玩具和道具。音乐教室中,清晰的理念通过色彩鲜明的乐器和乐谱构成流动的韵律空间。

E2E0

艺术学院调研团来到兰坪一中,这座有着悠久建校历史的中学坚持“以德育为首,以教学为中心,一切为教学服务,一切为学生服务,积极稳妥地推进素质教育,使每个学生都健康成长,多方面发展并适应未来”的办学宗旨。兰坪一中体现了进入新世纪,兰坪县委、县政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举全县之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在校长的介绍中,考察团参观了活动图书角、书法交流室,了解到中学以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调研团也重点考察了中国人民大学各院校长期在兰坪支教的成果及兰坪一中“人大班”的示范作用。如人大班在“语文对话教学研究”、“内向同学俱乐部”、“理化生探究性教学”、“物理课堂互动形式探索”等教学中都起到了积极推进教学合作及提升办学质量的共建力量。

15A2F

结合上午研讨会中兰坪中小学教师提出的教学中的疑问和艺术教育中的实操困难,艺术学院齐悦副院长与刘洁副教授、房博然副教授、郭春宁副教授专程与熊局长及来自兰坪县城区第一完全小学、金顶镇中心完全小学及石登乡完全小学的八位音乐教师代表座谈。座谈中规划了与三个兰坪中学教学单位进行音乐教育合作,进行线上和线下指导,以竖笛为主要乐器共同谱写爱国主义歌曲和民族音乐新旋律。时值傍晚,艺术学院教师代表与兰坪音乐教师代表充分交流,针对具有典型民族性的音乐曲式及风格进行探讨,座谈现场用乐器和合唱交流了怒江傈僳族酒歌、兰坪白族支系拉玛人民歌《哦叶》、《欢乐的迪巴》等作品。与会艺术教师在现场碰撞和互动中加深了对民族音乐的理解,对这一创新的音乐合作和乐器合奏充满信心,并期待深入合作,在今年11月上海马利美术馆的“为人民而艺术——艺术教育扶贫、艺术乡村振兴项目成果展”中进行汇报展出。

14339

此次中国人民大学“读懂中国”青年教师调研团一行体现了用艺术合力践行“众志成城抗疫情”,创造性地开拓“读懂中国”、汲取红色记忆的艺术行走。调研主题突出“艺术教育扶贫、艺术乡村振兴”,凸显中国人民大学跨学科团队优势和跨领域的艺术创造力,引导教师骨干师深化对党情、国情、社情、民情、校情的认识,把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研究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在离开兰坪之际,调研团成员依依不舍,纷纷表示:能够来到怒江州和兰坪县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全面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助力兰坪县开展专项扶贫工作所取得的各项成果与经验模式,受益匪浅,收获满满。回校后将进一步总结、宣传人大协助兰坪脱贫攻坚的好故事、好经验,要发挥多元艺术的扶贫力量,精准地确立扶贫基点和红色记忆坐标、梳理自然地理、民族艺术谱系和文化产业结构,写出高水平的调研报告,为进一步助力当地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